长江商报 > 海南矿业管理费率暴涨至42% 融资60亿占市值68%

海南矿业管理费率暴涨至42% 融资60亿占市值68%

2018-12-24 07:10: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一则股权购买的公告令处于亏损状态的海南矿业(601969.SH)涨停。

    近日,海南矿业公告称,海南矿业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购买复星国际(00656.HK)的二级全资子公司Roc Oil Company Limited(洛克石油)51%的股权。据悉,此次交易属关联交易,而洛克石油是澳大利亚一家独立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公司。

    上述交易计划发布后,上交所随即发出问询函,要求海南矿业说明本次交易可能对其财务结构产生的影响。

    今年三季报显示,海南矿业营业收入下降近四成,净利润亏损5.36亿元,记者还发现,截至2018年9月30日,海南矿业资产负债合计共29.27亿元,负债率40.11%,同比上升3.3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897.85万元,同比下降95.73%。

    面对亏损与负债的压力,海南矿业此次收购背后在下着怎样一盘棋?12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海南矿业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本问题涉及交易所问询函中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将在问询函回复公告后再进一步给予说明和解释。”

    对于业绩亏损问题,海南矿业认为,“公司主要产品为铁矿石产品,而铁矿石的价格受宏观经济状况、供需关系、海运价格、汇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负债率高以及不断加速融资暴露出企业的‘缺血’严重,长期下去,可能会拖垮海南矿业。”

    拟2.3亿美元收购洛克石油51%股权

    据了解,这笔股权买卖的交易价格是2.295亿美元,股权买入的同时还有业绩承诺协议:卖方母公司复星国际承诺:标的公司在2019年到2021年经审计后净利润数(扣非)分别不低于22,000,000 美元、31,400,000 美元和40,200,000美元。

    另外,在此期间,标的公司任意一年净利润低于以上承诺的净利润数,买方有权要求复星国际按照股份购买协议的约定,以现金方式按照买方持有的股权比例补偿买方。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将扩大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夯实公司的发展基础,提升盈利能力,化解公司经营风险,实现各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符合海南矿业的战略定位,有助于实现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的买卖双方,背后指向同一实控人。据了解,复星国际实控人为郭广昌,而海南矿业的最终控制方也是郭广昌。

    对此,上交所要求海南矿业说明,复星国际出售洛克石油51%的股权,是否存在溢价;本次交易支付约2.3亿美元,将对海南矿业的现金流、资产负债结构、财务费用等方面产生什么影响。

    此外,经过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洛克石油总资产为24.64亿元,负债总额为4.89亿元;2018年1-6月,洛克石油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实现净利润1.98亿元。

    融资总金额占总市值68%

    其实,海南矿业在上市之初,就被质疑“圈钱”。原因在于海南矿业在上市之前的2009年到2013年,公司每年年底都会进行榨干式的分红。在这五年间,海南矿业仍然拥有不错的盈利能力,五年的净利润总计达到了45亿元,但海南矿业在这五年间,总共分红的金额,占据了总盈利的90%。

    此外,据海南矿业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的货币资金约为21.39亿元,经营、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897.85万元、负7237.29万元和负1.86亿元;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约为6724.4万元。而截至2018年9月30日,海南矿业的资产负债率达40.11%,同比上升3.34%。

    记者查阅海南矿业财报还发现,公司管理费用率呈现过山车式波动。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海南矿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51亿元、9.08亿元、27.56亿元和10.6亿元,同期管理费用分别为2.85亿元、3.87亿元、2.54亿元和4.52亿元,同期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7.13%、42.66%、9.21%和42.66%。

    相较于2015年,海南矿业2016年管理费用率大幅上升。记者查阅其管理费用明细发现,公司2016年工资、社会保险费及福利费为2.35亿元,较2015年的1.3亿元大增80.77%;停产损失费为6893.92万元,较2015年的3217.13万元大增114.28%。

    与管理费用起伏变化同步,海南矿业的净利润也呈正负间隔变化。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019万元、-2.86亿元、4554万元和-5.36亿元。

    此外,2018年以来,海南矿业加大了债券发行力度。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5月到6月,海南矿业连续发行了美元债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计划融资总金额达到27.37亿元,用来偿还债务和补充现金流。截至2018年9月,海南矿业的融资总金额超过了60亿元,这个数字,已经占到了如今海南矿业市值的68%。

    面对公司目前的现状,海南矿业回复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未来会加大企业内部改革,精简机构和提升效能,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升本部矿山的竞争力和持续盈利的能力;其次通过对外投资谋求进一步发展,生产是企业的基石,而发展是企业生存之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