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城单月推盘创历史新高 住宅库存连增3个月

百城单月推盘创历史新高 住宅库存连增3个月

2018-12-19 05:1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12月18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47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同比下降0.7%。

观察历史数据,2015年1月份以来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的下跌态势,中间个别月份虽有反弹,但下跌的趋势不改。而今年9月份库存规模明显增长,属于首次显著攀升的态势。10-11月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总体上看,库存走势迎来拐点,四季度正步入上行通道。

11月份推盘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13、22780和19298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8.4%、1.9%和2.3%,同比增幅分别为23.7%、-4.9%和1.7%。

从同比增幅数据看,一线城市在连续34个月库存同比下跌后,6月份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态势,7-11月份继续同比正增长,这意味着一线城市正进入补库存阶段。二线城市虽然保持同比下跌,但跌幅是在持续收窄的。三线城市在连续38个月同比下跌之后,目前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现象。

2018年1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预售面积为593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0%,同比增长34.3%。观察历史数据,11月份推盘规模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易居认为,说明房企年底需要冲刺业绩,推盘节奏有所加快。从侧面也说明,11月份预售证管控的力度相对小,部分积压的高价楼盘正密集入市。从购房者的角度看,近期房源可选的机会也在增加。

此外,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5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5个月,该数值相比10月份9.2个月有所增加。从趋势看,当前存销比正开始走出历史低位水平,即在9个月历史低位水平上小幅反弹。

楼市天平将继续倾向于购房者

记者从武汉市房管局了解到,该市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已连续4个月增加。截至11月底,全市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139254套,面积1480.38万平方米。数据显示,武汉楼市库存面积正逐月增加。8月末至11月末,已批准预售、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面积分别为1273.66 万 、1300.59 万 、1348.76万和1480.38万平方米。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随着楼市住宅供应量持续加大,目前武汉部分区域已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之刚需优先选房比例继续扩大,楼市天平将继续倾向于购房者。

对于全国库存情况,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2018年9-11月全国百城库存数据持续上涨,说明供给规模较大,而市场去化效果一般。库存走势也使得房企营销压力增大,进而会更加依赖以价换量的策略。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库存规模增加,一定程度上也缓和了当前城市库存不足和缺货的矛盾,同时也增加了购房者议价的空间。

他预计,12月份房企申领预售证的积极性依然很高,供应规模依然会放量。而市场观望情绪近期还比较浓厚,市场交易难言明显反弹。所以住宅库存规模或有继续攀升的可能。此类库存走势将继续倒逼房企主动降价,以加快可售项目的去化速度和年度销售目标的完成。

◎相关新闻

商业地产持续降温 酒店式公寓单月成交连跌5个月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近日,易居研究院发布了《全国百城商业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1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商业地产(包括新建商业营业用房和新建办公用房)成交面积为133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7.1%,同比减少9.8%。

报告指出,100个城市中一、二、三四线11月份商业地产年初累计成交面积分别为1753万、7610万和4894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为-3.5%、-13.5%和3.7%。观察历史数据,2017年以前,三类城市的走势总体同步,2017年三类城市的走势开始分化,其中一线城市降温最为迅速,到了2018年,跌幅持续收窄。二线城市则由涨转跌,目前跌幅继续扩大。三四线城市依然保持正增长态势,但增幅持续收窄。

2018年11月,全国100个城市商业地产年初累计成交面积为1425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7.0%,而这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490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两类物业的市场走势基本趋同,但幅度有很大差异。

从今年数据看,3月份开始,住宅市场年初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幅曲线开始上行,到了6月份由负转正。相反,商业地产年初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幅曲线一直位于负增长区间,丝毫没有转正的迹象。易居认为,住宅市场在2017年受到预售证管控,市场交易降温,这使得2018年的同比增幅相对大。而商业地产从趋势上看,则在这两年均呈现了持续性的降温态势。

报告还指出,今年11月,35个城市酒店式公寓成交面积为13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9%,同比减少15.2%。从历史数据看,酒店式公寓2016年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到了2017年此类物业交易依然位于高位。2018年上半年此类物业成交总体偏高位,而到了下半年,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降温,酒店式公寓也受到冲击,目前单月成交已保持连续5个月的同比下跌态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