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通地产前九月房产销售额下降68% 32亿并购告吹跨界新能源汽车遇挫

万通地产前九月房产销售额下降68% 32亿并购告吹跨界新能源汽车遇挫

2018-12-18 06:45: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筹划拟跨界新能源仅四个多月,万通地产( 600246.SH)一纸公告宣布转型折戟。

今年7月底万通地产宣布拟以现金31.7亿元收购动力锂电池企业星恒电源78.284%股份,意图开展地产+新能源的双主业布局。

彼时,由于标的估值大幅增长且交易对方未设置业绩承诺、上市公司房地产主业收缩等多方面问题,万通地产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不过,四个多月后万通地产宣告此次收购终止,这也意味着万通地产跨界新能源失利。

另一方面,近两年来万通地产业绩回暖,但仍面临着土地储备增长停滞、业务收缩的问题。今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无新增储备、开工、竣工面积。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销售额5.97亿元,同比下降68%。

终止现金收购星恒电源

12月16日晚间,万通地产公告将终止收购星恒电源78.284%股份,这意味着公司跨界新能源落空。

对于此次收购终止,万通地产表示,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公司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优化及后续完善措施等重要法律及商业安排达成一致,加之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继续推进交易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综上考虑,公司认为本次交易无法按计划继续推进实施,为切实保护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相关事项。

同时,万通地产称本次交易终止不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且交易对手方将在约定期限内返还公司已支付全部款项。

据了解,今年7月29日万通地产披露对星恒电源股权收购方案,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星恒电源合计78.284%股份。

资料显示,星恒电源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其主要瞄准轻型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池的二次寿命和梯次利用。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一季度,星恒电源营业收入分别为10.17亿、14.3亿、3.07亿,净利润分别为1.04亿、2.01亿、3660万,各报告期末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12.5亿、15.5亿、16亿。

本次交易中,星恒电源100%股权估值人民币40.5亿元左右,万通地产收购目标公司合计78.284%股权交易总价款为人民币31.7亿元左右。

前三季度销售额下降68%

作为老牌地产公司,万通地产本寄希望于星恒电源意图实现地产+新能源的双主业战略发展格局。

不过,此次交易方案释出后,标的估值及业绩、交易对方未作出业绩承诺等多个方面问题引起市场和监管部门广泛关注。

上交所曾对万通地产下发问询函,重点关注到交易对手方曾在一年前入股标的公司并筹划将该资产收入囊中,且前次收购时,经营团队承诺三年利润不低于9亿元。本次估值超过前次估值逾10亿,且上市公司需支付大额现金,但交易对方及经营团队均未提供业绩承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巨亏6.12亿之后,近两年来万通地产业绩逐渐回暖。2016年和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36亿、32.95亿,净利润分别为1.1亿、3.56亿。而标的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占上市公司的43%、56.4%。

今年前三季度,万通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8亿,同比增长114.89%;净利润3.39亿,同比增长200.34%。但扣非后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减少6.59%。

与此同时,曾经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十强近两年来土地储备增长停滞,房地产业务开始收缩。今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无新增储备、开工、竣工面积。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建面积37.35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销售额5.97亿元,同比下降68%。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公司股东多次进行质押所持股份。根据公司最新公告,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嘉华东方和二股东万通控股共持有公司股票13.5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9697%;已质押股份数量为13.55亿股,占合计持股总数的99.9989%,占公司总股本的65.96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