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同仁堂遭遇信誉危机被曝回收过期蜂蜜 代工模式存安全漏洞

同仁堂遭遇信誉危机被曝回收过期蜂蜜 代工模式存安全漏洞

2018-12-17 16:23: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创立于1699年的同仁堂是中国流传下来不多的三百多年的老店,然而,当今的同仁堂却不断发生着违规生产事件,让这块三百年的金字招牌难有与往日齐名的含金量。

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在微博发布视频,曝光同仁堂蜂蜜的委托生产商盐城金蜂,在生产同仁堂蜂蜜时存在大量违规行为。

此外,同仁堂蜂蜜还存在更改生产日期的问题。

16日早晨,同仁堂发布公告向所有消费者郑重致歉,承认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蜂业)在委托代工厂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金蜂)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但表示产品未流入市场。  

同仁堂遭遇信誉危机 致歉:已封存相关产品

上述视频中,盐城金蜂回收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蜂蜜统一倒进大桶,其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倒蜜”将被退给蜂农喂蜜蜂,但实际上这些回收蜂蜜被送进了工厂的原料库。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发现盐城金蜂多次类似操作,该公司此前还曾出现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

12月16日,同仁堂蜂业发布致歉声明称,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此外,“对于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据悉,北京食药监管部门已对北京同仁堂蜂业开展调查。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委托企业要对其委托生产的食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珍惜品牌荣誉,对消费者负责。

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在对下游公司的制度管控、企业文化建设、传承古训上,同仁堂显然做得不够好,以以致于出现了如此重大的食品安全漏洞。事件发生后,同仁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承认自身存在的不足,这种态度将负面影响控制在了有限范围内。下一步,就需要看同仁堂整改的实际做法。”

代工模式存安全漏洞  网店称买家可无条件退款

12月18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各大电商平台还在售卖的由盐城金蜂代工的同仁堂蜂蜜产品,已经悉数下架。记者还从同仁堂蜂业蜂益堂天猫官方旗舰店了解到,目前店铺在售产品不涉及事发工厂,“您可以放心购买。同仁堂集团也会持续关注这件事情。”店内客服说道。

另外,客服还表示,“如果消费者对该店铺中已售的蜂蜜产品质量有异议,可以选择无条件退款,需要把蜂蜜寄回江苏省盐城市,运费由我们承担。”

目前同仁堂蜂业蜂益堂天猫官方店在售的蜂蜜只剩下三款,分别是百花蜂蜜,枸杞子蜂蜜和益母草蜂蜜,保质期是是24个月。

就此次同仁堂的代工加工模式遭受的非议,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对同仁堂来说,不只是蜂蜜产品,还有一些产品也是代工生产。此次危机事件的发生,暴露出同仁堂在对代工企业的管理上出现了防范不严、步调不一致、理念有偏差、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这不仅是同仁堂存在问题,也是很多大型食品企业特别是品牌型企业共同存在的问题。”

他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的落实,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上都做到可查、可防、可控、可追溯、可追责。同时,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利用,通过大数据技术,确保所有的生产环节都有效防控和监管。在这方面,很多老字号企业做得不理想,有的甚至根本没有使用大数据管理技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