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部委计划3年内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水平

四部委计划3年内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水平

2018-12-17 07:27: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徐靓丽

日前,武汉市江夏小朱湾、蔡甸花博汇、黄陂杜堂村(木兰花乡)、新洲项山村等4个美丽乡村充电站投运,为武汉周边乡村游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提供充电服务保障。这是武汉市提升新能源车充电便利措施的举措。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公布了与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财政部共同制定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力争用 3 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是发展短板

今年9月上旬,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物流专用充电站—武汉汇通公路港充电站投入正式运行,可同时为50台新能源物流车提供充电服务,每日最高充电服务能力达500台。武汉供电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副总经理欧阳昊告诉长江商报记者,2017年,该公司充电站对外提供充电服务35.62万次,同比增长1002.15%;充电电量661.4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14.77%。2018年1-6月,该公司充电站对外提供充电服务20.71万次,同比增长71.12%;充电电量369.17万千万时,同比增长75.28%。到2018年年底,该公司还将陆续建成投运14座充电站,充电站总数将达到56座,合计直流桩386台、交流桩27台接入国网车联网平台运营。

在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汽车市场分析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和77.7万辆,产销量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行动计划》指出,近年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已建成充电桩数量超过60万个,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配套能源保障,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行动计划》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尚处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充电基础设施依然面临着建设落地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之一,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亟待提升。

多地打造“车桩一体化管理平台”

因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主管部门不同,全国各地普遍采取单独立项建设的模式分别建设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和充电设施监测平台。这种方式简化了行政审批流程,却造成了数据分散的管理难题。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各地均在建设充电家畜设施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车桩一体化管理。如重庆市,“山地城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及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重庆市科委组织的课题验收,截止今年6月底,该项目已接入电动汽车5104辆、充电桩6865台。成都市车桩一体化平台除环境治理相关数据分析外,还能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运行安全、交通拥堵治理、市民便捷出行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分析研究,截至2018年一季度,成都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32万辆,建设充电设施1.06万个,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西安市于2017年8月落地“车桩一体化”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其创新打造的“西安模式”,在建设平台、运营模式、大数据挖掘和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领跑全国。同时,该平台还将推动开展全市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工作,建立全市统一的充电服务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充换电设施信息查询、导航、便民充电、支付结算、投诉受理、服务监督等公共服务。

《行动计划》提出6项重要任务,分别是提高充电设施技术质量,提升充电设施运营效率,优化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强化充电设施供电保障,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为提升新能源车保障,国家积极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方面,鼓励整车、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出行服务等企业开展合作,促进充电服务专业化发展,通过众筹建桩、电力市场、车位经营、车辆租赁、广告服务、大数据应用、电动汽车充放电等多种方式增加运营收入。鼓励充电场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提升商场、超市、电影院、便利店、旅游景区等公共领域充电服务水平。

(王欣对本文亦有贡献)

武汉市江夏小朱湾充电设施投用。本报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祝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