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强生爽身粉再引致癌争议 面临超万起诉讼被指缺失担当

强生爽身粉再引致癌争议 面临超万起诉讼被指缺失担当

2018-12-17 07:22: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强生婴儿爽身粉再次引起致癌争议,股价大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强生公司数十年来故意隐瞒其婴儿爽身粉中含有致癌物质石棉,而这篇“翻旧账”式的报道,令这家全球制药巨头的市值单日缩水近400亿美元,创2002年7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对于强生来说,不是第一次出这种事了。”产业时说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然而他们一直以来,并不是用心去改进工艺和配方,反而是采取一种危机公关的方式,用简单的回复或不回复应对,坐等负面舆情消失,同时用大量的正面广告进行覆盖式压制。”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作为婴幼儿用品以及亲肤产品,事关下一代健康成长,强生应该秉承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规范自身责任和行为。该向公众道歉的时候一定不能够退缩,该赔偿的时候一定要拿出诚意,以挽回市场及消费者信心。”

    强生爽身粉含石棉引争议

    12月14日,媒体报道称,强生可能几十年前就知道其婴儿爽身粉产品中含有可能致癌的物质。市场在第一时间给出了强烈反应,强生公司股价当日收跌10.04%至133美元,其市值单日缩水近400亿美元至3567亿美元。甚至拖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大幅低开低走。

    强生此后回应报道称,此报道是“片面的、错误的、煽动性的”。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类似说法此前就出现一些消费者的指控中。比如去年9月媒体就曾报道,一起诉讼显示,强生几十年前就了解其滑石粉产品含有石棉纤维。

    事实上,滑石粉究竟是否致癌目前在医学领域仍有争议,就当前研究结果看来,能否做出确定性的结论还是个未知数。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现有的证据不足以证明滑石粉和卵巢癌之间的关系。”

    而在我国,食药监总局曾经就滑石粉产品发布过相关要求,规定“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且“在粉状产品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应使粉末远离鼻和口”。

    曾因爽身粉致癌赔偿22人47亿美元

    事实上,强生已面临数万起相关诉讼,指控其滑石粉婴儿爽身粉含有石棉,并导致卵巢癌和其他癌症。

    今年7月,密苏里州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在涉及22名妇女(6名已经去世)及其家庭的案件中赔偿46.9亿美元,据了解,此次赔偿是截至彼时在滑石粉维权案件中最高的赔偿金额。今年8月,强生则表示将提起上诉,认为产品的滑石粉是安全的。

    另外,据今年8月份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强生公司在美国全国范围内面临着超过10600件与滑石粉有关的诉讼案例。

    2012年,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法院判决强生支付一名维吉尼亚州女性1.1亿美元。这名女性2012年被诊断出罹患卵巢癌。

    2016年2月,强生被判向美国阿拉巴马州女子杰奎琳·福克斯的家人支付7200万美元赔偿金。该名女子已因罹患卵巢癌而去世,而她的去世被认为与其持续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和沐浴露有关。

    同年,美国圣路易斯市的一个陪审团曾裁定强生公司向一位卵巢癌患赔偿5500万美元。该案的原告是一名因患有卵巢癌而不得不切除子宫的女性。

    2017年8月,一名女性状告强生婴儿爽身粉中的滑石粉导致其罹患卵巢癌。强生公司被判赔偿4.17亿美元。

    不过,在此后强生公司的上诉中,也经常出现法院推翻天价罚单判决的情形。在此前的多起诉讼中,强生始终坚持认为,通过全面的研究,没有发现卵巢癌与滑石粉之间的关系。

    “作为品牌,无论是否有全球知名度,其本身的社会责任都是不可回避和必然要担负的。尤其是当下,缺少社会担当的品牌,很可能一夜之间被用户所舍弃。”张书乐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