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电广传媒卖画抹平1.3亿亏损 传媒股指数跌逾三成商誉高企

电广传媒卖画抹平1.3亿亏损 传媒股指数跌逾三成商誉高企

2018-12-17 07:21: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亏损深似山海,挥铲皆可填平。

    电广传媒12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湖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将估值为2亿元的油画作品《愚公移山》加价880万,以2.088亿元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而这一卖,电广传媒四季度净利由负转正有望了。

    电广传媒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73.45亿元,同比增长25.29%,净亏损1.35亿元,同比下降223.1%。而电广传媒从2017年至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持续亏损,如果今年仍未扭转业绩,明年将被“ST”,而此次名画的转让交易恰好覆盖今年前三季的亏损。

    实际上,电广传媒业绩连续走亏并非孤例,整个传媒板块今年来表现均不佳。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券商研报发现,今年截至12月11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1.61%,文化传媒行业下跌34.16%,位列中信29个子行业倒数第四名。

    出售价较入手价高近10倍

    相比上市公司业绩不够靠卖房来凑,电广传媒靠卖画扭亏的操作可谓博得市场一片眼球。

    天眼查显示,被誉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第一大股东为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66%,实控人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近年来,有线网络业务面临的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市场竞争加剧,挤压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尤其是2017年以来,湖南有线集团用户流失加速,同时财务费用、折旧、人力成本等刚性约束,导致上市公司的主要实体湖南有线集团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亏损4.64亿元,扣非后亏损5.0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净利润亏损达1.3亿元,倘若今年全年为亏损状态,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戴帽风险。而转手《愚公移山》即可获得超2亿的入账,这将抹平前三季度的全部亏损。

    电广传媒也在公告中直言,本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愚公移山》与电广传媒的缘分始于11年前 。2007年,电广传媒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这幅画,最终取得价格为2800万元。这意味着,湖南有线集团的出售价要较电广传媒的入手价格提高了近10倍。

    值得一提的是,电广传媒作为一家影视传媒公司,高端收藏品不在少数,整体规模已逾1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电广传媒自2006年起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今年8月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较年初增长6.44%,变动较小;公司存货由库存商品(14.44亿元)和经营性艺术品(10.01亿元)构成。公司经营性艺术品主要为清朝家居古玩以及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等名家字画。

    传媒板块列29个子行业倒数第4

    电广传媒欲靠卖画扭亏或许只是今年来传媒板块表现欠佳的一个缩影。

    渤海证券研报显示,截至12月11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1.61%,文化传媒行业下跌34.16%,位列中信29个子行业倒数第四名。

    而在利润方面,在传媒板块143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行业营收同比增长幅度为11.4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0.43%,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26%,行业营收增速与前几年相比有所回落,而利润增速则回落明显,尤其是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均为负值。而主要原因是行业内生增速乏力,而且板块外延并购效应减弱,叠加商誉及应收账款的减值。

    细分行业来看,三季度此前保持高速增长的游戏板块其营收及利润的增速出现较大下滑,影视动漫板块的增长也明显放缓,传统传媒板块方面,大形势基本不变,平面出版营收利润增速变动幅度较小,而有线电视板块营收利润继续保持下滑的态势。

    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传媒行业的估值水平就处于一个较长的回调通道当中,目前来看各板块的PE中位数均处于20倍左右,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商誉方面,传媒行业商誉余额为1825亿元,同比去年上升12.16%,低于去年全年同比增长率22.08%,商誉的增长有所放缓。商誉余额依然高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