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山鹰纸业短期债务超90亿流动性承压 17年募资逾千亿现金分红仅10亿

山鹰纸业短期债务超90亿流动性承压 17年募资逾千亿现金分红仅10亿

2018-12-17 07:0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中国500强企业山鹰纸业(600567.SH)狂飙突进式扩张过程中流动性压力隐存。

    2013年,福建莆田吴氏家族入主山鹰纸业后通过投资及并购大举扩张,仅2017年一年对外长期投资的金额就高达68亿元,近三年用于并购投资的资金超过百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依赖并购标的业绩贡献,近年来山鹰纸业实现了经营业绩超高速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0.15亿元,较2014年的1.10亿元增长了17倍。

    不过,大举扩张的同时,公司负债水平也急剧攀升。今年9月底,其负债总额为213.33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了近百亿。仅今年前9个月,公司短期债务增长34.45亿元。同期,资产负债率由57.66%飙升至63.63%。

    备受质疑的是,上市17年来,山鹰纸业通过定增、发债、配股等直接、间接融资等途径,累计融资1119.50亿元,而同期现金分红仅为10.97亿元。

    出人意料的是,虽然募资动作不断,目前公司仍存在较大的流动性压力。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25.73亿元,而短期债务高达90.45亿元,而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速度放缓,公司流动性压力凸显。

    此外,频繁溢价收购使得公司商誉激增至33.72亿元,一旦标的业绩未达预期,或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向山鹰纸业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止,尚未收到回复。

    百亿扩张净利3年暴增17倍

    依靠大举投资并购,山鹰纸业实现了经营业绩大幅飙升。

    今年前三季度,山鹰纸业实现营业收入179.38亿元,同比增长44.85%,净利润23.1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20亿元的净利润,增幅达61.9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39亿元,增幅为38.11%。

    不仅今年以来经营业绩高速增长,从2015年开始,山鹰纸业的经营业绩迈入了超高速跑道。2015年至2017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87亿元、121.35亿元、174.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2%、23.99%、43.96%。同期净利润为2.09亿元、3.53亿元、20.15亿元,增幅为90.15%、68.76%、471%。如果以2014年全年数据为参照,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14年分别增长了1.26倍、17.32倍。

    经营业绩大幅飙升源于购买所得。山鹰纸业于2001年12月18日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交易,2013年3月,公司易主,莆田吴氏家族入主,自此,公司进入了密集的资本运作期。当年,山鹰纸业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了吉安集团99.85%股权,交易价格为29.75亿元。随后,吉安集团更名为浙江山鹰纸业。

    2017年,公司再启大规模收购。当年7月,山鹰纸业出击国际市场,耗资19.52亿元收购了北欧纸业100%股权,并于当年10月26日完成交易。此次收购后,公司进入高技术壁垒、高盈利的特种纸细分领域。

    去年底,公司又祭出大手笔,以1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联盛纸业100%股权,后者是一家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生产高强度瓦楞纸和牛皮箱板纸为主的包装纸造纸企业。今年上半年,交易完成。

    除了收购,山鹰纸业还频频对外投资。根据公司披露,仅在2017年,公司还以1.8亿元增资山鹰华中纸业、4.06亿元受让资环宇集团国际控股公司100%股权并实施增资、5亿元设立山鹰纸业重庆公司、2亿元设立山鹰环境资源公司等。算上上述两宗大单并购,当年,公司的投资、并购所耗资金合计达67.68亿元。

    借助投资和并购,山鹰纸业迅速完成了产业布局,成为截至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集废纸收购渠道,包装原纸生产,纸板、纸箱生产制造,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纸业集团企业。公司称,未来将实行包装产业与造纸产业并重的双轮驱动格局。

    负债率飙至63.6%,仍存15亿偿债缺口

    纸张大幅涨价之际借助大举并购加码主业,山鹰纸业看似赢得了亮丽业绩,实则风险如影随形。

    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环保监管加强,纸张大幅涨价,这使得造纸龙头企业经营业绩齐刷刷地好看起来。山鹰纸业也不例外,叠加并购标的业绩贡献,其经营业绩更加漂亮。

    实际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纸张市场开始调整,山鹰纸业的经营开始承压。今年三季度,不考虑并表因素, 单季实现净利润4.57亿元,同比下滑24.59%,其中,三季度主业净利润2.9亿元,同比跌幅超过50%。

    三季度经营业绩承压,主要与包装纸价开始下滑、采购成本上升,下游需求疲软及汇率等因素密不可分。如果纸张市场深度调整,将对山鹰纸业等造纸企业的经营产生不小的压力。

    经营承压的同时,山鹰纸业的流动性也承压。

    2016年以来,山鹰纸业负债不断攀升,资产负债率从57.66%升至63.63%。截至今年9月底,山鹰纸业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69倍、0.48倍,去年底为0.74倍、0.56倍,均处于低位,表明公司资产变现能力不强,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流动资产113.36亿元,流动负债164.08亿元,流动负债是流动资产的1.45倍。其中,公司货币资金为25.73亿元,短期借款85.5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89亿元,不考虑受限情况,货币资金无法覆盖90.45亿元的短期债务。

    今年前9个月,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入32.71亿元,同比增长463.20%。考虑经营现金流大幅增长趋势,山鹰纸业仍然存在至少超过15亿元的偿债缺口。

    备受关注的是,为了支撑扩张,山鹰纸业募资动作频频。上市以来,仅定增就成功实施5次。

    Wind数据显示,上市17年间,山鹰纸业直接融资249.50亿元(IPO首发1.84亿元、股权再融资74.46亿元、发债173.20亿元),间接融资(按筹资现金流入口径)870亿元,直接间接融资总额达1119.50亿元。

    与千亿融资相比,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少得可怜。上市至今,其累计现金分红10.97亿元,约占融资总额的0.98%,约占直接融资的4.40%。

    费用攀升拖累业绩,商誉年增51倍

    在纸张市场面临调整的情况下,多项费用大幅攀升,年盈利超20亿元的山鹰纸业持续盈利能力受到挑战。

    随着北欧纸业、联盛纸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山鹰纸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各项费用也是不同程度攀升。

    今年前9个月,山鹰纸业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去年全年,销售费用略低于去年全年,但管理费用无限接近去年全年。其管理费用为6.21亿元,同比增长62.38%,仅比去年全年的6.22亿元少百万元。公司解释,管理费用大幅增长,源于员工薪酬及办公经费同比增加所致。

    毫无疑问,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升。这似乎意味着山鹰纸业未来的管理费用还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第二个大幅增长的费用是财务费用。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有息负债合计为135.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3.32亿元增长了51.98亿元,增幅为62.39%。其中,仅短期债务就增加了34.45亿元。债务激增导致财务费用见涨,今年前9个月,公司财务费用为6.36亿元,同比增长40.74%,且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6.16亿元。

    费用激增拖累业绩、纸价调整波及利润空间,这些因素叠加将使得山鹰纸业的未来业绩充满变数。此外,如果发生商誉减值,将大幅吞噬公司净利润。

    随着频频高溢价收购,山鹰纸业的商誉飙升也十分迅猛。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商誉只有6462万元。随着北欧纸业、联盛纸业并表,公司商誉激增,其中仅收购北欧纸业就产生了16.60亿元商誉。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商誉达到33.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1倍。

    目前,北欧纸业和联盛纸业正处在业绩承诺期,加上纸价虽然有所调整,但仍然处于高位,因为,标的实现承诺的业绩似乎不太大。但是,一旦纸价市场大幅调整,将会冲击公司盈利能力。如果标的公司业绩爽约,将会导致商誉减值。截至目前,公司商誉超过公司总资产的十分之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