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95家公司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

A股95家公司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

2018-12-12 07:11: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A股公司重要股东扎堆清仓式减持重现。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11日,2018年A股共发布了148起重要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进行清仓减持的公告,涉及上市公司95家。而去年全年遭清仓式减持的上市公司还不足20家。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上述清仓的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自身资金需求为减持的主要原因。有近40起公告表示减持因自身资金需求,另外,基金出资人资金需求和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占比也较多,分别有15起和8起公告。

另外,在上述95家公司中,有32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占比超3成。

一天内2家公司遭重要股东清仓

12月10日晚,海得控制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许泓的一致行动人许志汉,计划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不超2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2%。

根据公告,许志汉当前持股比例为1.22%,属清仓式减持。海得控制表示,此次减持的原因是减持人资金需求。

遭到减持的海得控制业绩表现也不够理想,10月29日,海得控制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84亿元,同比下降1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905.96万元,同比下降730.42%,公司每股收益为-0.21元。

无独有偶,同样在当日实施了清仓式减持的还有汇鸿集团的股东兴证资管。汇鸿集团公告称,兴证资管所管理的三个资管计划,即61号计划、71号计划、63号计划,计划6个月内减持公司共计不超过2.2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81%。以上三个资管计划目前合计持股比例9.81%。

3成“被清仓”公司利润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减持比例最大的是博天环境,三大股东合计拟减持1.2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31.35%。值得注意的是,博天环境刚获5000万元纾困贷款,该公司三大股东就要清仓式减持的行为,遭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

公告显示,博天环境是2017年2月份上市的公司,这些股东所持股份刚刚解禁了不到一年。

对于拟减持的原因,三大股东称是为了“自身资金需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上述清仓的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自身资金需求为减持的主要原因。

另外,在上述95家公司中,其中有32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占比超3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