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车头制药主打产品销量滑坡却翻倍扩产 原料药未获批仍募资建设被指圈钱

车头制药主打产品销量滑坡却翻倍扩产 原料药未获批仍募资建设被指圈钱

2018-12-10 07:11: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曾因九鼎系入股而被贴上明星公司标签的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车头制药)募投项目备受质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次IPO,车头制药拟募资4.98亿元,投入4个项目,其中3.56亿元投入的两个募投项目全部为扩充产能。两个募投项目中,虽然阿昔洛韦等产品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但去年销量下滑。此次募资一次性翻倍扩充产能,其必要性、合理性存疑。

同时,上述部分募投项目为原料药生产,按照规定需要获得相关批文才能生产销售。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车头制药并未拿到相关监管部门文件,却募资开工建设,其真正目的或为圈钱。

车头制药此次IPO的另一隐患即为九鼎系入股。九鼎系于2013年入股车头制药,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入股之时,九鼎系与车头制药及其实控人签订了业绩和上市对赌协议。随着车头制药IPO获得受理,对赌协议解除。市场因此质疑,车头制药的上市系九鼎系所逼。

一心一意促成车头制药上市的九鼎系自身也惹了麻烦。今年上半年,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有调查结论。证监会在意见反馈中,重点问及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到车头制药的股权结构。

12月6日,一投行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尚不清楚九鼎集团因何被查,此事是否会对车头制药的上市产生影响暂难以判断。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车头制药发去采访函,但尚未收到回复。

阿昔洛韦产能拟扩充一倍

车头制药成立于2004年,其主要产品为萘普生(钠)、阿昔洛韦、氯吡格雷、吉西他滨、D-乙酯等5种。

2015年至2018年6月(简称报告期),上述5种产品大部分产销率较高,但产能利用率并不高。除了阿昔洛韦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外(今年上半年最高为119.19%),其余的都低于80%,氯吡格雷等产品产能利用率甚至低于10%。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主打产品,虽然阿昔洛韦产销率、产能利用率较高,但其销量却在下滑。报告期,其销量为565.16吨、611.68吨、598.14吨、293.58吨,2017年较2016年下降2.21%,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不及去年的一半。

销量下滑,车头制药却要逆势扩充阿昔洛韦产能。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4.98亿元,除了6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8229.45万元建设特色实验室外,其余的3.56亿元用于年产1000吨阿昔洛韦建设项目及年产5吨酮咯酸氨丁三醇、50吨单硝酸异山梨酯、100吨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精干包建设项目,拟使用募资分别为1.69亿元、1.87亿元。

目前,车头制药阿昔洛韦的年产能为500吨,募投项目实施期为2年,达产后产能将达到1000吨。

此外,公司另一个募投项目最终能否“买到票”也是未知数。

业内人士表示,原料药的生产销售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证件方可实施,但截至目前,车头制药并未获得GMP认证,未来能否顺利通过,都难以确定。

上述投行人士称,于车头制药而言,上述募投项目只是公司此次IPO募资的需要,至于未来这些项目是否真正完全落实,并不十分重要。在其看来,募资到手,公司可以视市场情况进行调增变更甚至是终止。

二股东九鼎系添堵

5年前,PE巨头九鼎系加入,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不过,九鼎系需要的,除分享经营业绩红利外,还试图分享上市盛宴。其后,车头制药实控人与九鼎系相继签订经营业绩、上市时间等对赌协议。其中,业绩对赌内容为,2012年至2015年,车头制药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400万元、6830万元、7170万元、7530万元,如果乙方未实现承诺业绩,实控人需以现金补偿。

受市场环境变化等影响,2013年,车头制药不仅未能实现约定的业绩,还预计未来三年的承诺业绩难以完成。为此,上述双方商议约定,如果公司未能在2015年12月31日前提交发行上市申报材料并获得受理,或2016年12月31日前没有完成A股挂牌上市,或出现任何对车头制药A股上市造成实质性障碍的变化,则九鼎系有权要求实控人购买其所持有的车头制药的股份。

对于此前的经营业绩未兑现,实控人张德华向九鼎系无偿转让14.42万股,以示补偿。

然而,九鼎系“催着”车头制药上市,而自身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将成为车头制药IPO路上的拦路虎。

在车头制药的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车头制药说明,九鼎集团目前遭受立案调查事宜,是否会影响九鼎系股东持有公司的股份、公司股权结构是否会发生变化等。

总经理离职,核心子公司被罚

重要人事变动、核心子公司涉环保问题,车头制药IPO的障碍还有不少。

招股书显示,车头制药拥有八巨药业和上海查雷特2家全资子公司。然而,今年上半年,八巨药业亏损1004.67万元。另一家子公司上海查雷特经营更不景气,继去年全年亏损171.27万元后,今年上半年又亏损147.69万元,且其净资产为-2.35万元。

经营业绩不算好,但其环保违规并未落下。

报告期内,八巨药业先后收到四份由滨海县环保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受罚原因系“未经环保主管部门审批擅自建设并投入生产相关建设项目等行为”,罚款金额合计17.7万元。

此外,八巨药业还以180万元参股了滨海宏博环境,获得3.92%股份。然而,由于废水技术处理无法满足滨海沿海化工园区环保治理要求,已暂停相关经营活动,车头制药将其列报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该单位的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另一个值得关注问题的是IPO前夕高管变动。

招股书显示,从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的一年时间,公司副总经理应西敏、总经理范一、副总经理徐斌等三名高管辞职,辞职均系个人原因。对于三名主要经营高管离职的真正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但对车头制药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不言而喻,而这或将影响到期IPO进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