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川能动力为应对3亿坏账 急售4亿资产保承诺

川能动力为应对3亿坏账 急售4亿资产保承诺

2018-12-10 07:11: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沈右荣

重整、更名、复牌不到一年,川籍上市公司川能动力(000155.SZ)的转型路上遇坎。

三季报显示,川能动力净利润为亏损1549.21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72亿元。

短短一年之间,盈利能力巨变,源于川能动力高企的应收账款作祟。11月23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客户福能电力拖欠公司货款余额为6917.44万元,已经产生逾期,存在无法全额收回风险。而在今年6月底,曾为公司第一大客户的四川翔龄拖欠公司2.68亿元货款,已经产生坏账。

川能动力前身为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的川化股份。从2010年开始,经营业绩急剧下滑,2010年至2015年的6年间,5个年度亏损,其中2014年亏损超过15亿元。公司因此被暂停上市。

2016年,四川能源集团参与重整,接替四川化工控股成为川能动力控股股东。同时,原有的化工类资产置出,注入了风电资产,并作出了业绩承诺。然而,应收账款接连爆雷,让川能动力的持续盈利能力蒙上了阴影。

或为了力保业绩承诺实现,12月6日晚,公司宣布,拟以4.15亿元价格出售华鼎基金1.94%基金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预付账款3.25亿元,14倍于预收账款。

上周,针对应收账款风险频发、预付账款偏高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川能动力发去了采访函。截至本报截稿时止,未收到具体回复。

应收账款爆雷净利剧降109%

川能动力的应收账款风险接连爆发。

12月4日晚,川能动力公告称,上月26日,公司就与福能电力合同纠纷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12月4日,公司收到了案件受理通知书。

公告显示,川能动力与福能电力开展贸易合作,于今年5月签订了三份货物采购合同,约定公司向福能电力销售价款共计6917.44万元的聚丙烯、聚乙烯和丁苯橡胶等货物。然而,公司按约交付了货物却一直未收到货款。

资料显示,福能电力成立于2010年7月26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实际控制人为福建省能源集团。对于此次坏账,公司表示,该事项可能给公司造成一定损失,具体影响金额目前尚难以确定。

川能动力的应收账款风险远不止此。此前爆发的更大一笔坏账是公司对四川翔龄的2.68亿元应收账款。

根据公司财报,2016年、2017年,四川翔龄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对四川翔龄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68亿元。今年6月,因四川翔龄资金紧张,旗下子公司部分股权被冻结,公司判断其不能按期履行对公司的还款义务。今年6月29日,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提出财产保全。8月10日,法院冻结了四川翔龄5个银行账户,查封了四川翔龄的房产等,并暂停中石化华南公司支付应向四川翔龄支付的约1.9亿应收账款。不过,在执行财产保全时,法院发现,四川翔龄对中石化华南公司的1.9亿应收账款不存在。因涉嫌诈骗等,警方介入调查。

截至目前,与四川翔龄之间的诉讼还在进行中。今年10月31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对四川翔龄应收账款2.68亿元按预计损失比例40%计提坏账准备1.07亿元。到今年9月30日,根据最新的资产质押、抵押等担保资料以及最新的诉讼进展情况,公司对其应收账款的可回收金额进行重新测算,补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7177.09万元。这意味着这笔2.68亿元的应收账款,已经吞噬了公司1.79亿元的净利润。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对成都塑天贸易应收账款余额为764.71万元,其中逾期金额为682.97万元也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出售华鼎基金份额或为兑现业绩承诺

应收账款频频爆雷使得川能动力经营业绩数据颇为难看。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65亿元、3244.6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50%、75.86%。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营业收入为29.01亿元,同比下降27.22%,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只有3.36亿元,环比下降70.71%。净利润为亏损1549.21万元,同比下降109.01%,其中三季度亏损4793.82万元。

从川能动力应收账款爆雷分领域看,主要是其贸易业务领域。资料显示,贸易业务主要是公司重整时承接的过渡性业务。

川能动力的前身是川化股份,2000年9月26日上市交易。由于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被暂停上市。2014年川化股份主要装置全面停产。

2016年,经法院裁定,川化股份重整。四川能源集团参与重整,并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彼时,能源集团承诺,2016年,川化股份扭亏为盈,2017年恢复上市。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5亿元、3.50亿元。如果实际数低于承诺数,将用现金补偿。

2017年12月,川化股份完成重整复牌,公司更名为川能动力。

2017年,川能动力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103.14%。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陷入亏损,一旦上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其四川能源集团承诺的3.50亿元利润数实现很不乐观。

为此,公司筹划资产出售。12月6日晚,公司公告称,拟以4.15亿元价格出售公司所持的华鼎基金1.94%基金份额。公司称,转让华鼎基金份额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退出所获资金将用于公司发起设立锂电产业基金,有助于加快公司实体产业布局,集中力量发展锂电产业链上游产业。

但在市场人士看来,临近岁末出售资产,川能动力的做法更多地被解读为全力保证实现业绩承诺。

一个值得关注的财务数据是,川能动力的预付账款奇高。截至今年9月底,其预付账款为3.25亿元,同期,预收账款仅为2343.48万元,预付账款约为预收账款的14倍。预付账款远超预收账款,一定程度上说明川能动力的市场话语权较低,公司竞争力较弱。此外,公司关联交易频繁。今年上半年,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2.36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