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12城将迈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

中国12城将迈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

2018-12-10 07:11: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交通运输部公示“公交都市”验收合格名单 

□本报记者徐靓丽

截至12月4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北京、天津等12座城市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的公示结束,这意味着这12个城市有望在上海、南京之后,加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在11月27日,交通运输部服务司发布《关于拟授予北京等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的公示》,显示“经专家组综合评议,北京、天津、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银川市现已完成创建任务,我部拟作出验收合格并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的决定。”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27日到12月4日。

武汉公共交通建设投资年增长率28.6%

10月25日至27日,交通运输部专家组集中听取了武汉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雄楚大道BRT、光谷有轨电车L1路、东湖绿道、武汉地铁集团调度中心、武汉公交集团水上交通指挥中心、天河机场交通中心、地铁机场线等,并组织了多场资料核查与武汉市多个部门参与的质询活动。

家住徐东的武汉市民杨先生说,原来出门就开车,早晚高峰必然会堵车。自从地铁8号线开通,每天坐地铁过江上班觉得无比方便,周末和家人去梨园游玩也不用再操心停车的问题,地铁就能直达。随着地铁新线路开通、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武汉市公共交通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

2012年10月,武汉与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一起,获批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来自武汉市交委的信息显示,2012年至2017年,武汉市交通建设投资持续增长,其中公共交通建设投资占比逐年提高。“公交都市”集中创建的五年(2013年至2017年),武汉市公共交通建设投资总额达1535.9亿元,其中2017年的公共交通建设投资468.2亿元,较2012年增长316.6亿元,年增长率达28.6%。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武汉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含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轮渡)突破730万人次(公交日均客流量41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320万人次)。共享单车也已成为武汉市日均客运量仅次于公交、地铁的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目前共享单车日均骑行已突破250万人次。武汉市轨道交通线路10条,运营里程288公里;常规公交线路519条;公交站点500米线网覆盖率100%;万人公交车保有量24.7标台;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1%,城市拥堵指数从2014年的第7位退居至第47位。

87城开展公交都市建设

“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分两批先后在南京、济南、郑州、武汉等37个城市开展了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5年过去,交通运输部逐步对上述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进行验收,其中上海、南京已在2017年底通过验收,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进入“十三五”,又有50个城市加入公交都市创建行列,公交都市创建对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乘客满意度、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智能化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均有考核,推动着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在智能化、清洁化方面大步向前发展。

“公交都市”是指一个公共交通服务与城市形态和谐发展的区域,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目前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公交都市”倡导城市公共交通主动引导城市发展,强调城市公共交通与城市人居、环境、结构功能、空间布局默契协调、共存共促。

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首尔、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是世界闻名的八大“公交都市”。其共同特点为:具有高达60%及以上的公交分担率;采取全方位的公交优先政策(如财政补贴、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公交专用道等);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等。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已被授予“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的上海市,截止到2017年底,中心城区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比重(不含步行)超过50%,各类节能环保型公交车约占全市公交车总量的47%。南京市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63.1%,公交线路数、站点覆盖率和智能化水平等均有大幅提升,新车采购中,新能源车占比近半。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吴春耕介绍,交通部先后在87个城市开展公交都市建设,推行公交引领城市发展理念,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确立公共交通出行的主导地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