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丽家族去地产化4年无果 转型项目累亏1.95亿

华丽家族去地产化4年无果 转型项目累亏1.95亿

2018-12-10 07:09: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去地产化”喊了四年,华丽家族(600503.SH)多项热门题材投资未见起色,却再筹划高溢价收购物业公司。

    近日,华丽家族披露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以8440万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南江集团所持上海地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地福”)100%股权。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标的主要资产为建筑面积合计3451平方米的两处物业,去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不足百万,溢价却高达232.53%。

    此外南江集团对于华丽家族还存在一笔业绩补偿款尚未偿清,同时在年底完成“一进一出”也让监管部门对其中利益输送问题产生质疑。

    华丽家族近年的转型之路并不顺畅。2014年华丽家族明确转型之路,此后分别在石墨烯新材料、临近空间飞行器、智能机器人、金融期货、生物医药等产业展开投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华丽家族房地产营收占比均在97%以上。而石墨烯、临空飞行器、机器人等三大热点题材项目上,近三年内华丽家族累计投资金额超过9亿,但相关子公司业绩累计亏损约1.95亿元。

    标的净利不足百万溢价率高达232.53%。

    由于此次交易不仅为关联交易,且南江集团对于华丽家族仍有业绩补偿未履行完毕,公司很快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交易方案显示,上海地福为南江集团独资子公司,其主要资产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锦绣路和长宁区黄金城道的两处物业,建筑面积累计约为3451.06平方米。

    2017年度和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地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63.6万元、1158.1万元,净利润35.6万、38.55万。其中,标的前三季度净利润约占上市公司同期归母净利润的1.07%,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度极低。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标的累计不足百万的净利润,却收获了较高的溢价。根据评估,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地福净资产2538.18万元,其100%股权采用资产基础法的评估价值为8440.31万元,増值率为232.53%。其中:投资性房地产的増值率高达391.7%,是标的公司此次大幅増值的主要原因。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对于此次交易评估定价的公允性、标的质量、与公司业务的协同性以及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详细问询。

    更为重要的是,南江集团对于华丽家族还存在一笔业绩补偿款尚未偿清,同时在年底完成“一进一出”也让监管部门对其中利益输送问题产生质疑。

    公告披露,此次对于上海地福的收购,华丽家族需要在今年12月底之前完成8440.31万元的款项支付。然而,此前华丽家族曾向南江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收购墨烯控股,由于业绩承诺未达标,南江集团需要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向华丽家族支付业绩承诺补偿款1.19亿元。

    令人不解的是,在控股股东欠公司大额业绩承诺款的情况下,公司仍以现金形式高溢价向其收购资产。在颇为巧合的时间背景下,此举也被监管部门质疑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以帮助其完成业绩承诺补偿款支付的情形,且短期内支付大量交易款项的资金具体来源,以及是否对公司资金周转造成圧力。

    不过,华丽家族本应在12月7日之前对上交所问询函进行回复并对外披露,但公司表示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需进一步补充与完善,暂无法在上交所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回复。

    筹划“去地产化”已有数年,华丽家族为何仍要收购物业公司夯实地产业务?

    公告披露,此次对于上海地福的收购,意在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房地产相关业务。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丽家族早在2014年就有意转型。

    资料显示,华丽家族前身为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完成重组上市。上市十年来,华丽家族的房地产业务发展并不乐观。2012年至2014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其中2013年和2014年扣非净利润均不足千万。

    2014年,华丽家族正式展开“去地产化”行动。当年11月,公司曾公告称将原有的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在内的经营范围,更改为股权投资、实业投资、投资咨询及管理。

    2014年年报显示,华丽家族分别在石墨烯新材料、临近空间飞行器、智能机器人、金融期货、生物医药等产业展开投资。

    而在2015年年报中,华丽家族还称公司将坚持“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模式发展,以房地产开发作为未来几年产业转型到“金融+科技”的过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筹划“去地产化”四年多,华丽家族业务仍靠房地产支撑,公司所投资的热门题材项目未见起色。

    2015年至2017年,华丽家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亿、9.6亿、21.1亿,净利润2125.62万、1.05亿、2.25亿。

    同期,公司房地产业务营收占比均在97%以上。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公司投资的热点题材项目中,仅石墨烯、临空飞行器、机器人等三大热点题材项目上,近三年内华丽家族累计投资金额超过9亿,但相关子公司业绩累计亏损约1.95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