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浙商证券内控乏力 市值蒸发500亿被剔除样本股

浙商证券内控乏力 市值蒸发500亿被剔除样本股

2018-12-10 07:05: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继5月之后,又进行了一次指数样本股调整。

    12月3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于12月17日调整上证50、上证180 、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样本股,调出了浙商证券等5只股票,本轮调整后,留在上证50样本股里面的券商股仅剩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3只。

    浙商证券为何被调出上证50指数?一周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其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业内人士均认为,调出上证50指数,与近期浙商证券的股价长期破发、市值蒸发迅速不无关联。

    截至12月7日收盘,浙商证券总市值为266.7亿元,在34家A股券商中排名第21位;若从成交额来看,浙商证券7日当天成交1.97亿元,在A股券商股中位列第9位。

    显而易见,自去年9月录得高点之后,浙商证券股价已累计下跌66%,市值也从巅峰时期的783亿跌落至如今的267亿,而今年下半年以来,股价也长期处于“破发”状态。由于再融资不顺,浙商证券的现金流情况不太乐观。三季报数据显示,浙商证券前三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1亿元。

    “浙商证券并非是一个单纯的券商投行机构,浙商证券系兼备着大量的混合所有制形态,民营资本与地方国资股东成分错综,内控问题长期存在。”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不规范的内控影响着浙商证券的业绩,与其在跌撞中前行,不如来一次彻底的调整。

    调出指数样本股

    “一般被调入者会获得更多的资金关注,而被调出者则反之。”一位熟悉样本股调整规则的业内人士分析,上证指数样本股调整主要是依据过去一年的总市值和成交额,但各类指数有所不同,其中上证50是总市值和成交额各占50%权重。

    浙商证券于2017年6月登陆A股,去年12月被纳入中证50指数,在被纳入指数的这一年,该股下跌了近50%,总市值蒸发超500亿。

    其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13亿元,同比下降20.85%;实现净利润5.62亿元,同比下降30.78%。

    实际上,受市场大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浙商证券的业绩在2015年达到高点后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数据显示,浙商证券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95亿元和46.0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5.76%和0.34%;净利润分别为12.41亿元和10.64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32.36%和14.29%。

    作为“次新股”,浙商证券下半年以来股价多处于“破发”状态。截至12月7日收盘,浙商证券报价8元/股,较发行价下跌4%。

    内控问题缠身

    早在2014年,浙商证券就已提交招股说明书,也迎来了监管问询。据浙商证券此前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2010年-2013年间,浙商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不但业绩下滑,资金链也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完成首次预披露没多久,浙商证券就因督导*ST国恒未尽责,被天津证监局出具警示函。重重因素下,浙商证券上市计划被搁浅。

    2015年6月23日,浙商证券再度提交招股说明书,直至2017年06月26日才登陆A股,而就在上市前后,浙商证券又一度卷入私刻萝卜章、违规代客理财的漩涡。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浙商证券在今年就至少收到3次监管警示函。

    具体来看,1月15日,北京证监局公布了对浙商证券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1月30日,青岛证监局发布公告称,2016年,浙商证券违反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11月19日,上海监管局发布公告称,浙商证券上海万航渡路证券营业部员工李某某向客户发送的信息中存在误导客户的内容,该行为违反《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第二项的规定。

    内控问题缠身,浙商证券股价应声而跌,从2017年9月至今持续走低,处于长期破发状态。

    待35亿可转债解困

    从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浙商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9.94%、10.23%、30.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24.22%、23.48%、43.59%。

    从三季度营收构成分业务来看,经纪业务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而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下滑最大,下滑幅度为55.56%。

    由于再融资不顺,浙商证券的现金流情况不太乐观。三季报数据显示,浙商证券前三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多来,浙商证券的现金流净额全为负值。

    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浙商证券募资在即。

    11月7日,浙商证券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已受理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

    今年3月13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通过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含35亿元)的A股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虽然浙商证券已在积极准备监管反馈意见的回复文件,但从其业绩看,该公司对于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能否获得监管核准依旧没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