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44家公司购买900亿理财 9家公司“左手定增右手理财”

444家公司购买900亿理财 9家公司“左手定增右手理财”

2018-12-07 06:33: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11月以来,上市公司层出不穷的“买理财”公告似乎在资本市场上宣称“不差钱”,然而却出现了多家公司左手定增右手买理财的情形。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11月以来,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有444家上市公司购买了901.52亿元的理财产品,其中大部分为银行理财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使用的资金近8成为闲置募集资金。

从个股上来看,有渤海轮渡、银泰资源、吉比特、爱婴室、杰克股份、江苏国泰、养元饮品、青山纸业、移为通信、顶固集创、天地数码、中颖电子、晨化股份13家公司已经购买了超10个理财产品。

其中,渤海轮渡购买的最多,购买了36个理财产品。天茂集团购买的力度最大,购买金额达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豪掷近百亿购买理财的天茂集团在去年发布的定向增发股票于11月5日上市。

查阅资料发现,天茂集团当时的增发价格为7.11元/股,而如今该股收盘价为6.12元/股,低于增发价。

一面是定增面临“破发”,一面是大方购买理财。11月28日,天茂集团公告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48.5亿元购买了兴业银行企业金融结构性存款协议。

上述现象并非孤例,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444家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中,有康达新材、乐凯胶片、上海临港、围海股份、上海临港、广东骏亚、拓尔思、四通股份、楚江新材9家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发布了定增预案。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然而,如果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则会导致企业“脱实入虚”。若上市公司先把本来应该用于项目建设的资金作为“闲置资金”借出去理财,再借口“项目建设资金紧张”要求定增募集资金,则是非常不可取的。

此外,理财产品也不是包赚不赔,近年信托计划延期兑付、债券违约等状况频出,说明投资理财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