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奈雪的茶与喜茶互怼抄袭 新式茶饮被指同质化严重

奈雪的茶与喜茶互怼抄袭 新式茶饮被指同质化严重

2018-12-06 06:47: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张璐

近些年,新式茶饮品牌的崛起,排了一两个小时队的新闻屡见不鲜。

但是就在近日,新式茶饮的两大品牌“奈雪の茶”与“喜茶”的创始人隔空互怼。先是奈雪创始人彭心指责喜茶抄袭其产品;继而,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回怼称“对方在碰瓷”。这一场口水战,也渐渐暴露出“网红奶茶”高速扩张背后严重的同质化现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值得审视的是行业的未来。当一个产业没有技术壁垒,也没有高的准入门槛时,产品同质化是必然的,‘网红奶茶’虽然流行一时,但也极有可能在明天就淘汰。如何在短时间内把整个品牌效应跟规模效应做出来,才是未来发展关键。”

网友质疑两家联合炒作

近日,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在朋友圈发出长文,指出喜茶抄袭而没有创新,并且还@了喜茶创始人聂云宸。随后,聂云宸留言回击彭心不懂“抄袭”与“创新”的差异,彭心则直言喜茶产品“味道不行”。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件事的起因是喜茶创始人聂云辰在某采访中表示“本来想上新一款车厘子茶饮,但没成功。”而车厘子茶饮正是奈雪曾经上过的产品。巧合的是,11月,这两家品牌奈雪在前,喜茶在后,都上新了车厘子茶饮。而彭心发朋友圈怼喜茶正是喜茶上新当天。

12月4日,长江商报记者就此事向喜茶了解情况,喜茶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称,该事件是炒作行为,表示不认同,因此不再对外发表任何意见。而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在收到记者发送的采访函后,截至发稿前未予以回复。

此次事件有超过1万多名的网友进行热评,有网友认为,“这是两家茶饮老板的‘交流’而已,明显是微信好友,不排除故意为新品炒作。”还有网友表示,“喜茶不觉得特别好喝,但是总是很多人排队,黄牛倒卖价格都是120元两杯。”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喜茶和奈雪有很多相似之处,两者都起源于广东,进驻北上广深。融资时间相近,背后都有资本作后盾。同时,两家门店也开得越来越近,在深圳网红茶饮一条街上,两家门店相距仅仅132米。

同质化产品胜出需规模化

实际上,“网红茶饮”的热度在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不少茶饮店也走上了连锁扩张的道路。由于进入门槛较低,该行业也在不断涌现新的品牌。有餐饮行业专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担忧,“一个仅靠5个人的团队创意出的网红产品如何支撑数百家加盟商的发展服务需求?后期服务、产品研发、规范管理如何能跟上?这种产品会否昙花一现?”

今年10月,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茶饮料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底中国现制饮品的门店数达到44万家,比2016年新增3万家,门店年度增长率为7%。

就产品而言,《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新茶饮市场的产品主要以奶盖茶和水果茶为主,同质化现象严重,品牌想要在行业内立足,如何打造差异化产品、形成独特的品牌文化成为关键。

另外,据一项研究调查显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对饮料的诉求,已经从“好喝”向“健康”等方向转移。而目前市场上,对于奶茶糖分问题、健不健康也争议颇多。

朱丹蓬表示,“网红茶饮要胜出,就一定要规模化,这就是很多资本都在投入这个产业的原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