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79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超7成净利增长

179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超7成净利增长

2018-12-06 06:47: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回购新规发布后,上市公司回购动向频传。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11月以来约1个月的时间,就有179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在上述179家公司中,近9成表示,证券市场调整,公司股价不能反映内在价值。逾6成提到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以及提振投资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在经营情况较好的前提下,才有足够的资金发起股份回购,发布股份回购计划相关公司的现金大多较为充裕,但也有部分公司面临“质押”等风险而通过发布回购公告来“管理”市值。

据统计,在上述179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28家,占比超7成。

另外从质押情况来看,上述公司中大股东质押比例超50%的有82家,占比近5成,大股东质押比例超90%有26家。

回购大军“扩容”至955家

11月9日晚,证监会联合财政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简称“回购新规”),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

12月4日晚,春风动力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拟回购价格不超过22元/股。

根据公告,春风动力此次计划回购股份是鉴于近期股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当前公司股价未能正常体现公司的实际价值,以及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回购股份主要用于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等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形。

上述回购并非孤例,自回购新规发布后,上市公司回购动向频传。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955家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其中654家公司已经实施了回购,数量同比增长近7成。回购金额合计超415.14亿元。其中仅11月以来约1个月的时间,就有179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26家公司大股东仍存高比例质押

事实上,根据今年11月初发布的“新规”,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

与此同时,近日沪深两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回购上下限比例:回购股份方案中,必须明确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不得误导投资者。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在经营情况较好的前提下,才有足够的资金发起股份回购,所以,发布股份回购计划相关公司的现金较为充裕,但也有部分公司面临“质押”等风险而通过发布回购公告来“管理”市值。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179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28家,占比超7成,另外,业绩降幅超100%的有首航节能、恒星科技、金新农、开尔新材、天翔环境、吉鑫科技6家,且上述六家公司前三季度均亏损。

另外从质押情况来看,上述公司中大股东质押比例超50%的有82家,占比近5成,大股东质押比例超90%有26家。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提振股价的一种常用手段,上市公司回购自身股份通常会坚定市场信心,对股价起到维稳甚至推升的作用,因此,回购对股价远离预警、平仓线能起到积极作用,但平仓风险仍然不能忽视。建议投资者关注现金流稳定、业绩增长良好的上市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