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唐智控并购扩张负债率升至67% 弃购18亿资产力保流动性

英唐智控并购扩张负债率升至67% 弃购18亿资产力保流动性

2018-12-05 07:12: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英唐智控(300131.SZ)正千方百计提高流动性,以抵御财务风险。

    前晚,英唐智控发布公告称,调整定增方案,21亿元募资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此前,公司曾公告称,拟向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赛格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亿股,用于收购深圳市吉利通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吉利通电子”)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

    英唐智控调整定增募资使用方向,源于公司自身巨大的财务压力。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9.57亿元,超过当期的货币资金7.09亿元。今年前9个月,负债总额增加近10亿元,超过资产总额的增长速度,资产负债率升至67.63%,为上市9年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胡庆周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悬顶。截至目前,胡庆周所持股权的质押比例高达99.73%。

    为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今年10月,英唐智控提高定增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胡庆周协议出让部分股权,从而使得公司易主深圳国资。

    昨日,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虽然英唐智控在想方设法回笼资金,但其财务压力依然较大,调整定增方案将为公司有效减压。

    暂时弃购资产提高流动性

    在产业扩展与流动性之间,权衡已久的英唐智控最终选择了暂时弃购资产。

    今年10月9日,英唐智控宣布向赛格集团发行不超过2.1亿股、募资21亿元,用于收购前海首科60%股权、吉利通电子100%股权,二者的交易价格分别为6亿元、12亿元,合计为1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首科是村田、敦泰、旺宏等品牌的代理商,其中村田是5G射频器全球最大厂商、新能源汽车的电感 EMI 器件全球最大厂商,旺宏电子是全球最大的 Nor flash 厂商。吉利通电子成立于2001年,系国内知名的被动类电子元器件代理以及技术方案提供商,拥有全球第一大贴片电阻器以及全球第三大贴片电容器制造商国巨(YAGEO)的代理权。吉利通电子股东方承诺,2018年至2021年,标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2亿元、1.4亿元、1.6亿元。今年前7个月,其已实现净利润1.08亿元。

    然而,看上去不错的两笔收购,不到两个月变脸了。前晚,英唐智控公告称,调整定增方案,募资21亿元不再用于上述两个标的资产收购,而是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调整定增方案的背后,是英唐智控面临着不小的偿债压力。

    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负债总额为40.27亿元,较去年底的30.53亿元增加了9.74亿元,增幅为31.90%。同期总资产59.54亿元,较去年底增加8.38亿元,增幅为16.38%。负债的增速超过资产增速,使得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其资产负债率劲升至67.63%,较去年底上升了 7.94个百分点。而这一负债水平,是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的最高值。

    资产负债率飙升的同时,英唐智控的应收账款和存货持续增长且处于高位。截至三季度末,其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为21.63亿元、9.93亿元,二者合计为31.56亿元,占总资产的53.09%,占流动资产的66.41%。

    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使得公司的流动性不足。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7.09亿元,虽然较年初增加了0.49亿元,但仍然无法覆盖短期债务。同期,公司短期借款8.9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60亿元,二者合计为9.57亿元。

    偿债压力大的英唐智控在二级市场上也有压力。2015年至今的3年多时间,其股价累计最大跌幅达71.82%。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胡庆周持有公司26.55%股权,截至目前,有26.48%股权处于质押状态,股权质押比高达99.73%,存有平仓风险。

    依靠收购净利增长近三成

    偿债压力大或与英唐智控曾频频收购资产扩张密切相关。

    英唐智控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小型生活电器智能控制器领域的龙头企业,2010年,公司在创业板挂牌。

    上市之后,英唐智控的盈利能力接连下滑。2010年上市当年,其净利润为3050万元,2011年、2012年则降至2047万元、1811万元,2013年则亏损905万元。2014年虽然成功扭亏为盈,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759万元。

    为了扭转经营劣势,从2015年开始,英唐智控频频收购资产进行产业扩张。

    2015年3月27日,英唐智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华商龙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1.45亿元。深圳华商龙是一家典型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在物联网、手机、家用电器、汽车电子、安防监控、新能源等领域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此次收购,公司配套募资2.15亿元。

    2017年6月,深圳华商龙拟耗资3825万元收购怡海能达51%股权,后者主要从事电气器件销售。

    今年3月,公司以全资孙公司华商龙控股收购联合创泰31.55%股权,加上2017年已经收购48.45%股权,收购完成后,华商龙控股将持有联合创泰80%股权。当时,后者是全球第二大主控芯片品牌 MTK 和全球第二大存储器 SK 海力士供应商。

    系列收购为英唐智控的经营业绩增色不少。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7.64亿元、1.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95%、28.62%。

    2015年至今年前9个月,华商龙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50亿元、1.85亿元、2.07亿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321.05%、74.63%、129.37%、129.38%。英唐智控对华商龙的依赖可见一斑。

    只是,贡献公司营业收入95%以上的电子元器件产品堪称微利,2017年为8.26%,今年上半年为7.06%。让人不解的是,利润回报相对较高的物联网和生活家电智能控制产品,规模较小,占比较低。

    综上所述,虽然借助收购实现了盈利能力提升,但重点发力元器件分销行业,英唐智控的持续盈利能力将面临较大挑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