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齐鲁银行三年募资115亿 资本充足率三指标明显下滑

齐鲁银行三年募资115亿 资本充足率三指标明显下滑

2018-12-03 07:14: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城商行齐鲁银行(832666.OC)即将转板A股IPO。

    自2015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以来,齐鲁银行业绩持续增长。但相较于前两年两位数的增幅不同,今年前三季度,齐鲁银行净利增速明显放缓。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5.35亿,同比增长14.01%;净利润15.39亿,同比增长5.01%。而去年同期,该行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6%、22.8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至2017年,齐鲁银行通过定增、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券等方式补充资本,累计融资115亿元。

    在此期间,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逐渐提升。不过,今年前三季度,该行资本充足率各项指标均出现下滑。截至报告期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3%、11.15%、10.02%,较年初分别下降0.66%、0.39%、0.26%。

    此外,在连续两年不良贷款率降低之后,今年三季度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较期初增长0.15个百分点。

    对此,齐鲁银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企业经营下滑情况普遍,逾期、欠息情况增多,受区域经济环境影响,该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前三季度,该行加大了不良处置特别是核销处置的力度,不良贷款组合发生了较大变化,因而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

    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增速放缓

    该行于近日向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山东证监局已于2018年11月9牌以来,该行业绩持续增长。2015年至2017年,齐鲁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32亿、51.54亿、54.26亿,同比增长19.84%、21.53%、5.27%;净利润分别为11.87亿、16.42亿、20.15亿,同比增长8.89%、38.33%、22.71%。

    各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528.81亿、2071.68亿、2362.95亿,同比增长24%、35.5%、14%。

    不过,相较于前两年两位数的增幅不同,今年前三季度,齐鲁银行净利增速明显放缓。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5.35亿,同比增长14.01%;净利润15.39亿,同比增长5.01%。

    而去年同期,该行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6%、22.88%。

    对此,齐鲁银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受国内整体经济增速回落,金融去杠杆严监管等复杂外部经营环境影响,商业银行发展增速普遍有所回落。基于宏观形势变化,遵循审慎经营原则,今年以来该行坚持稳健发展,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夯实发展基础;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了减费让利力度;受上述各方因素影响,前三季度盈利增速有所放缓。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达2549.07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86.12亿元,增幅为7.88%。

    挂牌三年累计融资115亿

    作为新三板挂牌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齐鲁银行多次进行融资,但仍不能满足其资本需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8月和2017年12月,齐鲁银行两次定增共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补充资本。2016年和2017年,齐鲁银行分别两次共发行总额为30亿的二级资本债券,用于充实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此外,2016年齐鲁银行还发行了2000万股优先股,共募集资金20亿元,

    挂牌三年间,齐鲁银行累计补充资本115亿元。在此期间,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逐渐提升。

    2015年至2017年各报告期末,齐鲁银行资本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9%、12.09%、14.49%,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4%、9.42%、11.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4%、7.91%、10.28%。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该行资本充足率各项指标均出现下滑。截至报告期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3%、11.15%、10.02%,较年初分别下降0.66%、0.39%、0.26%。

    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非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

    而根据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3%,资本充足率为13.81%。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虽然均满足当前监管要求,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行业平均水平仍存在差距。

    齐鲁银行方面表示,本行将坚持内生积累、外源补充相结合的资本补充原则,多种方式合理筹措资本;以经济资本管理为核心,强化资本激励约束,用好资本资源;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坚持业务发展与资本相匹配,持续保持资本水平充足。

    该行进一步称,该行采取了多种措施管控风险,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和内控制度,坚持信贷投向服务实体经济,提高授信业务全流程管控力度,强化不良清收处置,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因此,该行信贷资产质量整体上稳定可控,且具有足够的风险抵补能力。三季度,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全省商业银行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