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城宽带陷断网风波 专家称运营商市场抢夺激烈

长城宽带陷断网风波 专家称运营商市场抢夺激烈

2018-11-29 18:00: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长城宽带上不了网了。”11月27日,长城宽带贴吧用户吐槽,长城宽带全国大面积出现断网宕机故障,包括重庆、安徽、上海、江西等地均出现断网问题。随后,记者向长城宽带武汉方面求证,得到回复称:“”昨天中午开始,武汉地区确实接到了用户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省际链路出现故障,导致网速慢,已经于当日下午修好了。”

事实上,关于长城宽带断网的消息,近几年时有发生,尤其在事后退费难,更是受到用户狂吐槽。记者整理发现,2013年起,就有网友发帖询问长城宽带网速为啥那么慢,并指出网速看电影和打游戏都卡的吓人。此外,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仍有不少网友在贴吧吐槽宽带网络卡,数次维修后,网络依然很卡,还有一些因为搬家长城宽带无法移机,所以办理宽带退费,但是最好都碰上了各种问题,导致退费难。

济南市民张先生在去年9月份申请了长城宽带退费,费用至今仍未到账。张先生称工作人员回复最迟3个月就能退费,可一直也没见退款到账,工作人员几次回复仍然是让他等一等。等到张先生去营业厅时发现,很多其他用户也在退费,同样遇到了拖延的问题。

就在近日,包括武汉长城宽带等七家被工信部责令进行整改的消息引发关注,武汉长城宽带网络存在的问题是未明确网络安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背后也反映出长城宽带的管理问题。

如今,三大运营商加速布局,曾以价格优惠抢占市场的长城宽带,日子更加令人担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宽带虽不属于三大运营商,但也是血统纯正的国资企业,背靠中字头的CEC。因此虽然缺少基础设施资源,但实力原也不容小觑。但是在全国大范围断网,说明国内基础电信市场是绝对寡头垄断的、竞争环境是恶劣的,此前也曾发生过三大运营商之间恶性竞争甚至械斗的事件。而宽带运营商虽然属于电信基础设施,但业务门槛低、附加效益低,如果不能找到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那么恶性竞争还会继续。”

清华大学快营销研究员孙巍则认为:“受到云计算和互联网社交网络的影响,三大运营商的垄断生意也逐渐江河日下。为了获得更多利润和市场议价能力,电信运营商开始往下游宽带运营商挤压,妄图通过低价竞争抢占以长城宽带运营商的市场。由于宽带运营商的宽带资源取自于电信运营商,其先天商业模式建立于电信运营商平台上,现在电信运营商也开始抢占下游宽带运营商的业务,其成本优势不言而喻。因此,长期来看,宽带运营商将会逐步被电信运营商吞并,收为麾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