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龙蟒佰利两年6收环保罚单 上半年治污投入占营业成本0.6%

龙蟒佰利两年6收环保罚单 上半年治污投入占营业成本0.6%

2018-11-29 07:01: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吴婷

在环保政策趋紧情况下,钛白粉行业龙头企业龙蟒佰利(002601.SZ)屡次犯规,再次被爆环保污染。

25日晚间,龙蟒佰利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龙蟒钛业收到绵竹市环保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绵竹市环保局决定对龙蟒钛业罚款1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这是龙蟒钛业两年来第六次被罚,被罚金额累计达241万元。

而根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龙蟒佰利及其子公司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中,龙蟒钛业和襄阳钛业上半年环保累计投资金额1787万元,同期龙蟒佰利营业成本为29.95亿元。按此计算,上述防治污染设施建设投资金额仅为营业成本的0.6%。

对于环保污染屡教不改,28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龙蟒佰利,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公司所处行业具有一定特殊性,是一个传统化工行业,在某些地方工作会有些瑕疵。不过,该公司表示相关处罚对公司经营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但对公司名誉及投资者可能会有一定负面影响。

对于今年排污投资金额,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后期会在年报中有详细陈述。

屡踩环保“雷区”

资料显示,龙蟒佰利总部位于河南焦作,是一家大型无机精细化工集团,主要从事钛白粉、锆制品和硫酸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亚洲最大的钛白粉企业。

龙蟒佰利11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蟒钛业)收到绵竹市环保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龙蟒钛业因电石渣堆场部分未覆盖无防尘措施等问题,被绵竹市环保局处以10万元罚款。

龙蟒佰利在上述公告中表示,“以上行政处罚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并作出承诺:“公司及子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在生产过程中持续加强对环保的控制与监督。”

这并非龙蟒佰利首次被进行行政处罚。而每次被罚龙蟒佰利都表示,龙蟒钛业生产经营正常,行政处罚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上半年环保投资仅占营业成本0.6%

环保污染屡教不改,百万罚款对龙蟒佰利几乎是九牛一毛。第三季报显示,龙蟒佰利营收27.64亿,净利6.29亿元。

而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龙蟒佰利净利13.4亿元,而屡次被罚的龙蟒钛业净利11.44亿元,占龙蟒佰利净利的84%。

此外,半年报披露,龙蟒佰利及其子公司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中,龙蟒钛业和襄阳钛业2018年上半年投资800万建设钛白粉生产线配套污水处理系统。在废弃治理方面,投资投资987万元于2018年4月完成3台热电锅炉除尘系统进行改造,由原来的布袋除尘改为电袋复合除尘, 改善了锅炉烟气排放效果。上半年累计防治污染设施建设总投资为1787万元。

而根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龙蟒佰利营业成本为29.95亿元。按此计算,上述防治污染设施建设投资金额仅为营业成本的0.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