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自贸区加码改革 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自贸区加码改革 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2018-11-26 07:22: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张衡

从5年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到今年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5年时间里自贸区数量已达12个,涉及东部沿海、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多个省(市)。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先行先试,一批批制度创新从这里走向全国。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12个自贸区组成的改革“新雁阵”,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

11月23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有关情况,这些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

53项新措施加码自贸区深化改革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介绍,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了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其中,推进简政放权是一大亮点,既有“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人才中介机构等方面的资质限制”这类降低准入门槛的措施,也有“授予自贸试验区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管理权限”这类向地方下放权限的措施。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53条措施发现,“放宽准入”、“下放权限”、“取消限制”成为关键词。《通知》具有五方面特点,一是加大改革授权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下放相关权限,支持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二是开展试点探索。推动相关措施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契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的关键领域开展探索,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三是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在现有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基础上,提出有关开放举措,打破准入后的“玻璃门”。四是给予政策扶持。五是体现特色定位。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这些措施主要是促进贸易便利化,为自贸试验区改革提供金融支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徐忠指出,下一步,将逐步缩短金融领域的负面清单,在涉及金融牌照的全领域放松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用审慎要求替代准入和资质的限制,激发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推动资金更为自由的流动。

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这片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28.78平方公里土地,正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的试验田。

深入探索、大胆尝试、经验复制……5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数量已达12个。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先行先试,一批批制度创新从这里走向全国,成为开放新高地。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全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累计2.6万亿元,同比增长23.38%;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累计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4.13个百分点。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于2017 年4月1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初步形成2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改革、国地税一窗通办、无申请退税、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等5项创新成果已通过国家层面推广,内外贸同船运输货物智能放行等21项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

“自2017 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湖北自贸区在学习借鉴上海等省市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市场活力逐步显现,开放、创新、绿色发展动力日趋强劲。”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介绍,截至9月底,湖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9657家,其中外资企业151家,合同外资3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1亿美元;备案境外投资机构3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亿美元;实现税收收入245亿元人民币;完成进出口总额153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同期的三分之一。

在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一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诞生。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60多家知名高附加值企业在片区设立“第二总部”,光谷正成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第四极。国家存储器基地实现设备进场安装,天马G6一期项目实现量产并追加投资145亿元建设G6二期项目,华星光电t4项目基本完工,协力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湖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湖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9657家,其中外资企业151家,合同外资3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1亿美元;备案境外投资机构3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亿美元;实现税收收入245亿元人民币;完成进出口总额153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同期的三分之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