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张玉良连任绿地董事长打破国企退休规定

张玉良连任绿地董事长打破国企退休规定

2018-11-22 06:31:14 来源:长江商报

绿地控股前三季净利89亿追平去年全年,总资产9515亿迈向万亿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近日,经绿地控股(600606.SH)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决定,选举张玉良为公司第九届董事长、总裁一职任期与董事会一致,张玉良成功实现连任。

据了解,1956年出生的张玉良今年已62岁。按规定,国企领导年满60周岁便要办理退休手续。张玉良此次连任将破除上述退休的年龄限制。

作为最早开展多元化的房企之一,绿地已经形成了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科创、康养等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今年,绿地再次宣布战略升级,组建大基建、商贸、酒店旅游产业集团,加快多元化发展,并争取年均销售规模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形成一批300亿-500亿元发展能级的重点事业部。张玉良表示:“绿地发展已进入了新的阶段,正朝着万亿级规模快速迈进,并向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进军。”

连任绿地控股董事长兼总裁

“张玉良连任董事会董事长,有助于绿地战略路线的明晰。此前也有关于人事方面的各类传言,此番连任打消了外部的顾虑。同时近期绿地也对旗下产业进行了梳理,这有助于后续业务的继续开展。”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种退休的限制,也会倒逼绿地积极寻找接班人。接班人也需要具备对企业改制等方面的深刻理解,这是绿地当前混改中格外关注的一个内容。

近日,绿地控股披露2018年度前三季度业绩快报。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9亿元,同比增长36%,几乎追平了2017全年的90亿元;扣非净利润达到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利润总额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42%;营业总收入2333亿元,同比增长29%;总资产9515亿元,较年初再增加12%,稳步迈向万亿;基本每股收益0.73元,同比增长35%;ROE达到13.49%,同比增加2.29个百分点。

此外,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金额2670亿元,同比增长31%,销售回款2194亿元,同比增长31%,回款率高达82%。

对此,绿地集团表示,核心业绩持续逆市走强,充分体现了绿地的发展含金量和对市场环境变化精准把握、灵活应对的能力。

多元经营格局谋变高质量发展

前三季度业绩再创新高,奠定了绿地今年全年业绩实现较快增长的基础,这也是绿地主动谋变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成效。

今年10月,绿地宣布将通过“三大变革”推动房地产主业在未来三年的发展,重组成立大基建、商贸、酒店旅游三大产业集团。

张玉良更是对绿地控股提出更高的期望。他表示,希望房地产主业年均销售规模能达到5000亿左右,到2020年基建产业经营收入超过4000亿元。

严跃进认为,从绿地的转型来看,在酒店方面附加了旅游概念,其实是希望把文旅产业进行植入,这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充分体现了当前酒店产业发展的导向,即单纯酒店业态的盈利空间小,未来要结合大消费和文旅等概念做深挖。

对于金融业务来说,严跃进认为,这两年在去杠杆的情况下,金融产业其实是受到冲击的,这也是绿色审时度势,进而业务调整的一个考虑。调整后,也说明绿地更侧重在旅游商贸等领域发力,这和当前文旅产业发展机会较多是有关的,利好企业新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