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沙钢股份9.9亿净利超去年全年 沈文荣入主10年仅分红0.66亿

沙钢股份9.9亿净利超去年全年 沈文荣入主10年仅分红0.66亿

2018-11-22 06:27: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历时788天停牌,沙钢股份(002075.SZ)的229亿重组似乎陷入了僵局。

11月15日晚间,沙钢股份公布了调整后的重组方案,放弃对德利迅达88%股权收购,而对苏州卿峰100%股权的收购价从229.08亿元上升至237.83亿元。

此次重组已经进行了两年多,投资者等来的不是预期的完成,而是减少收购标的。这一结果传导至二级市场的是股价大幅下跌。

果不其然,11月16日,沙钢股份复牌一字跌停,封单超75万手。至昨日收盘,复牌4天,股价累计跌幅21.34%,市值蒸发75.91亿元。

沙钢股份的前身是高新张铜,2008年,沙钢集团掌门人沈文荣借壳入主,使得濒临退市的高新张铜脱胎换骨。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沙钢股份盈利能力逐渐增强,今年前九个月,其净利润达到9.93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7.05亿元。

然而,沙钢股份对投资者的回报较为有限。2008年以来,仅在今年9月实施过一次现金分红,合计分红0.66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未分配利润仍有25.09亿元。

重大资产重组推进已三年

2015年2月25日,春节刚过,沈文荣推出了入主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资本运作——甩卖股权。沙钢集团将所持沙钢股份合计55%股权分别转让给李非文、李强等9名自然人,交易完成后,沙钢集团套现45.96亿元,其持股比降至19.88%,但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成功套现后,沙钢集团密集推进沙钢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

2015年6月,沙钢股份宣告停牌重组,因重组标的资产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以及IDC企业的控股股份,因涉及境外多项资产,相关工作量大且复杂,交易方案设计的难度较大,多次延期复牌。期间,公司相继与江苏智卿共同发起成立有限合伙制产业并购基金,投资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最终,因各方在估值方面未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

2016年9月,沙钢股份再次停牌重组,标的资产为IDC大数据。2个月后,沙钢股份与苏州卿峰的管理人江苏智卿、德利迅达的控股股东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收购的意向标的资产为苏州卿峰的全部股权、德利迅达全部股权或控股权。

直到去年6月,公司才披露重组预案,即拟以229亿元收购苏州卿峰100%的股权,并以29.08亿元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而由于苏州卿峰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交易完成后,沙钢股份将拥有德利迅达100%股权。

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的核心业务都是数据中心资产。其中,苏州卿峰在成立四个月后引入了包括沙钢集团在内的14名投资者。

备受关注的是,标的资产与沙钢集团关系密切。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的法人代表李强同时是沙钢股份股东,而沙钢集团又是标的公司股东。此外,苏州卿峰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06亿元、1.89亿元、1.13亿元。德利迅达也在2013年至2016年持续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沙钢集团出让沙钢股份似是229亿元重组的伏笔,这也意味着,此次重组始于2015年初,至今已经持续了三年多。目前,德利迅达从重组标的中剔除,交易价格增加了约8亿元,这似乎也印证了重组陷入僵局的市场猜测。

净利大增1.68倍市值蒸发75亿

沙钢股份推进三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未取得实质性进展。11月16日,沙钢股份复牌后连续两天一字跌停,截至昨日收盘,股价跌至12.68元,较停牌前夕2016年9月14日收盘价16.12元,下跌了21.34%,市值蒸发了75.91亿元。

虽然股价跌幅较大,但沙钢股份的盈利能力仍较强。2008年借壳以来,除了在2008年、2009年及2015年出现过亏损外,其余年度均实现了盈利。尤其是2016年至今,受钢铁去产能、市场环境向好的因素影响,其净利润大幅增长。2016年至今年9月30日,其净利润分别为2.20亿元、7.05亿元、9.93亿元,同比增幅为372.90%、220.37%、168.59%。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达到11.28亿元至14.10亿元。

然而,利润十分可观的沙钢股份在回报投资者方面颇为吝啬。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沈文荣入主沙钢股份至今已有10年,仅在今年9月10日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即半年度分工,方案为每10股派现0.30元,共计派发现金(含税)0.66亿元,分红总额占当期今年上半年6.47亿元净利润的10.2%。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未分配利润仍高达25.09亿元。

针对重组进展及公司现金分红事宜,昨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沙钢股份,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