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内首部即时配送行业报告发布:外卖占8成 无人配送成趋势

国内首部即时配送行业报告发布:外卖占8成 无人配送成趋势

2018-11-19 14:44: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璐)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文简称“中物联”)、美团点评和罗戈研究院联合发布《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据悉,这是国内首部针对即时配送这一新兴领域的行业报告。
报告指出,区别于仓配、快递等传统物流,即时物流是指配送时长在45分钟甚至30分钟以内、具有即时性和非计划性、以生活圈为半径、覆盖范围通常在5公里以内的无中转环节、点对点服务。
当前即时配送服务的主要场景有外卖、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鲜宅配、快递及落地配末端配送、C2C配送需求等,弥补了传统快递、物流产品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空白,满足了消费者对极速、准时配送的需求,也提升了商户的经营效率。
据统计,目前在即时配送订单中,超过80%依然是外卖品类。随着新零售经济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小象生鲜、盒马鲜生等新型超市的订单量增长迅速,达到8%。根据美团方面的数据,2017年美团配送网络配送的零售产品增长2.6倍,生鲜、水果增长最快,商家数量翻倍。
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介绍,“即时配送的兴起,将商户的配送从被动转换为主动。不论是最初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的卖货,还是乡村赶集大家约定时间统一售货,或者商户拥有固定门店,等顾客上门购买,在零售业发展过程中,商户的配送总是“被动”一方。即时配送的兴起,则把零售配送带入了“主动”的专人配送阶段。”
其实,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增长迅速,已成为新时代新物流的重要标志。2017年年收入突破800亿元,预计2018年订单量将超过120亿件,活跃用户将超过3.6亿人。
报告提到,截止到目前,即时配送行业正逐步完成资本化,进入成熟期,未来发展主要体现为四个趋势: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流量向大平台靠拢;配送场景不断扩展,由高频消费向低频消费演进;大力发展无人配送,有望缓解用工难题;依靠大数据、AI的智能调度系统提升效率。
对于外卖市场未来的发展态势,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虽然外卖市场很受欢迎,过去游离于自己做饭、点餐和外出用餐之间徘徊的部分选择困难人群,被更为快捷高效的外卖所吸引并形成黏性,但这部分市场并不是增量市场,而只是游离于各种用餐形态的不稳定市场,也因此一直有一个蓝海等待挖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