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康得新51个交易日股价跌逾四成 公司三招齐发化解大股东质押风险

康得新51个交易日股价跌逾四成 公司三招齐发化解大股东质押风险

2018-11-16 06:40: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大股东财务危机爆发,“全球预涂膜之王”康得新(002450.SZ)股价接连下跌。昨日,康得新开盘一字跌停,这是该公司11月6日复牌以来第三个跌停。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康得新有7个月停牌,其余的51个交易日中,股价累计跌幅达到44.14%。

股价大幅下跌与公司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财务危机爆发、股权高比例质押密切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康得投资集团的资产负债率约为85%。截至本月初,其持有康得新8.5亿股,累计质押7.9亿股,股权质押比为92.63%。随着股价接连跌停,其质押的股权已经触及平仓线。

不过,作为一家优质上市公司,从财务数据看,虽然近年来业绩增速下滑,但康得新的盈利能力依然较强。

为了应对危机,康得新连出三招。修改公司章程防止“野蛮人”趁虚而入,耗资5亿元至15亿元回购股份。此外,张家港城投和东吴证券联手向康得投资集团“输血”27亿元。

昨日下午,针对公司纾困进展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康得新,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陷业绩增长股价下跌怪圈

被市场视作优质公司的康得新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令人十分担忧。

昨日,康得新开盘跌停,股价收报12.4元,创下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的新低,也是公司股价首次跌破发行价。

11月6日,公司复牌,开盘半小时内暴跌,期间虽有所挣扎,最终依然牢牢封死跌停板,封单超过315万手即3.15亿股。当日成交15.22亿元。

次日,公司股价延续下跌之势。随后,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至昨日复牌,依旧收获跌停。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7月份以来,康得新已经三次上演暴跌行情。去年7月25日,股价在开盘半小时大幅下跌,随后全天低位震荡,直至收盘仍躺在跌停板上。

今年1月16日,该股上午横盘整理,午后深幅下探,尾盘突然逼近跌停板,最终收跌6.79%。而第二次暴跌发生在今年6月1日。同样,开盘半小时内直逼跌停,全天低位徘徊后,尾盘封死跌停。

一年多时间内三次闪跌,这在A股市场上并不多见。仅今年以来,受重组停牌等因素影响,康得新正常交易日仅有51个,其中就有两次跌停。年初以来,股价累计跌幅达44.14%,市值从785.57亿元缩水至439.07亿元,51个交易日蒸发了346.50亿元。

奇怪的是,与很多股价闪跌的公司业绩惨淡不同,康得新的经营业绩较为理想。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8.35亿元、22.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5%、17.14%。

不仅如此,上市8年,公司营业收入从3.64亿元飙升至117.89亿元,增长了31.39倍,净利润从0.46亿元增长至24.74亿元,增长了52.78倍。

由此可见,康得新陷入了业绩高增长、股价不招待见的怪圈。

纾困大股东化解质押风险

康得新陷入怪圈与公司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遭遇财务危机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康得投资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85%。不仅如此,截至本月初,康得投资集团持有康得新8.5亿股,已经质押了7.9亿股,质押占比为92.63%。从股权质押明细看,2017年12月15日共发生了两笔合计2.76亿股质押,2016年11月9日发生了一笔2.94亿股的股权质押。初步估算,8.5亿股的股权质押,康得投资集团大约融资约60亿元。

那么,康得投资集团高比例质押股权的融资投向何处?

公开的信息显示,康得投资集团主要是对外投资,此前,为了发展碳纤维产业,在中安信厂房等固定资产未建成的情况下,几乎全部质押了所持的康得新股权进行融资。

有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康得投资集团投资碳纤维产业的初衷是好的,因为碳纤维前景广阔,但是,康得投资集团却采取了加杠杆方式融资,有些激进。在去杠杆背景下,A股市场大幅调整,其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

目前来看,中安信碳纤维一期已经建成投产。康得新实控人、董事长钟玉也曾公开表示,国开行已对中安信发放数十亿低息贷款,康得碳纤维投资的失败风险已大幅降低。

只是,随着康得新股价下跌,加杠杆的风险不期而至,大股东所质押股权面临着平仓风险。

所幸的是,钟玉的危机正在迎来转机。

根据公司公告,江苏张家港城投、东吴证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者计划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出资27亿元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康得投资集团化解困境。迄今为止,康得新成为A股首家获得券商直接输血的上市公司。

有了“外围”驰援,康得新自身也打出了两套组合拳。11月14日,公司宣告,出资5亿元至15亿元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为不超过20元/股。同时,为了防止外部资本趁虚而入,康得新修改了公司章程,特意对反恶意收购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对大股东的保护意图明显。

高应收低应付靠举债运营

除了大股东面临风险外,康得新股价大幅下跌或与公司自身的经营存在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康得新成立于2001年,初期主要从事预涂膜的生产与销售,10年之后成为全球预涂膜之王。2010年,康得新登陆A股,上市之后逐渐开拓光学膜领域,到2014年形成了以先进高分子材料为核心,由新材料、智能显示、碳纤维三大板块构成的产业格局。目前,光学膜贡献超过80%的销售收入。

此外,公司还是中国参与全球高分子材料竞争的“一哥”,被称为中国的3M,奔驰、宝马、苹果、茅台等知名企业均是其客户,它的裸眼3D、柔性触控、碳纤维等黑科技也走在行业前列。

基于此,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已达22亿元。

然而,细看公司的经营模式发现,公司的市场话语权似乎有点弱。

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为72.59亿元,预付账款3.34亿元,而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合计为35.10亿元,预收账款0.57亿元。

对比数据发现,作为一家行业龙头公司,居然在产业链上下游并不享有话语权。上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接近50%,基本上没有享受什么账期,下游公司却对客户给予了90天至180天的账期。

高应收低应付的运营模式,使得公司要拿出大量现金维持运营,这也就可以解释公司货币资金十分充足的原因。今年9月底,其货币资金为150.14亿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59.3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充裕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举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61.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亿元、长期借款4.78亿元、应付债券40.47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10.06亿元。

一年盈利超20亿元的行业龙头出人意料地靠举债运营,令人不解。而高达百亿元债务,仅在今年前9个月就产生了逾3亿元的财务费用,对公司利润吞噬明显。

由此可见,康得新还需要努力提升市场话语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