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自贸区新增企业近两万家

湖北自贸区新增企业近两万家

2018-11-16 06:40: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完成进出口总额1536亿,独角兽企业居中西部之首

本报讯(记者 张衡 )11月15日,湖北召开自贸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自去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截至9月底,湖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9657家,完成进出口总额153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同期的三分之一。

高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湖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和工程设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网络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

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武汉片区挂牌以来共引进重大项目50多个,总投资额2000多亿元,已形成五大千亿产业和两大新兴产业格局,完成“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布局,正在打造超万亿产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目前,武汉片区已成为我国光通信领域最大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光纤光缆国内市场占有率66%、国际市场占有率超25%。

在生物医药领域,湖北自贸试验区新发传染病药物及疫苗研发生产规模全国第一,麻醉药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涌现了国内首个仿生人造血管等一批重大成果。

此外,襄阳片区已具备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年产值超过150亿元,正在着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宜昌片区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挂牌以来总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5个。

创新型企业加速聚集

创新型企业加速向湖北自贸试验区集聚。目前,区内集聚了斗鱼网络、奇米网络、斑马快跑、安翰光电、直播优选等独角兽企业,以及元光科技、极验验证、安天信息、青藤云安全等一批准独角兽企业,成为中西部地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区域。今年5月3日,来自湖北自贸试验区的长飞光纤、天风证券、明德生物同一天 IPO 成功过会。以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尚德机构等为代表的60多家知名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先后落户光谷。

截至9月底,湖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9657家,其中外资企业151家,合同外资3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1亿美元;备案境外投资机构3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亿美元;实现税收收入245亿元人民币;完成进出口总额153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同期的三分之一。

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表示,还将抓紧落实《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2018年行动方案》,建立健全170项改革试验任务台账资料体系,确保到今年底完成80%以上的改革试点任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