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奥园地产更名为奥园集团 年内近20家房企扎堆更名去“地产”

奥园地产更名为奥园集团 年内近20家房企扎堆更名去“地产”

2018-11-15 16:12: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11月13日,“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于更名的原由,奥园地产表示,随着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及扩大,目前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管理、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跨境电商等,此次更名将为公司塑造全新的公司形象及身份,也能更好反映公司的长远业务策略。

据长江商报记者据不完全统计,2018 年已有近20家房企更名去掉“地产”二字。目前,中国排名靠前的大房企,只有中海和富力的名字有地产的字样。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传统的开发模式确实不足以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企业更名,充分体现了企业产业的多元化模式和转型的导向。去地产化,也是一种无奈的表现,实际上这体现了当前房企相对灵活的策略,否则没有更多的土地储备,单纯从地产角度看,发展的意义是不大的。

不过房企的更名不等同于离开地产业,而是地产公司寻求转型、探索更加多元化、优良化的发展路径,地产企业更名的实质正是房企多元布局的开始。

进入2018年,TOP房企公司更名去地产化的行动此起彼伏。今年1月朗诗绿色地产正式更名为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3月份,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改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时代地产更名为时代中国;7月份,龙湖地产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9月,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以全票的通过率,同意公司将名称变更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众多开发商开始近入商业地产、酒店、写字楼、科技、教育等领域,并寻找新的赢利点。

克而瑞发布的报告显示,房企创新领域的细分产业共约有12个业态或门类,涉及长租公寓、特色小镇、物流地产、新零售等。前30强房企的参与度非常高,其中70%以上都在加快多元化投资。

“虽然多家房企纷纷涉及多元化业务,其业务发展也是五花八门,但是对比其房地产的营收,占比仍然很低,房企真正的‘去地产化’一时半会还做不到。”易居控股执行总裁丁祖煜认为。

根据万科的2018年上半年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万科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5%。这也意味着,万科在中报中提及的长租公寓、养老、商业、物流仓储、滑雪度假等业务仅占营收的5%,营业收入主力仍是地产。

易居控股执行总裁丁祖煜指出,目前在房地产的“白银时代”之下,房企布局多元化业务也更多成为了一种主流趋势。而房企更名“去地产化”做多元化转型,一来是为了不再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壮大集团规模;二来则是希望增强集团品牌知名度和美誉,促使品牌溢利产生,最终在房地产开发竞争中突围而出。可是多元化发展前景固然美好,但房企未来多元化转型显效尚且需要一段时间,“去地产化”仍然长路漫漫。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