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博会成光电“黑科技”新品首发地

光博会成光电“黑科技”新品首发地

2018-11-15 06:46: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第15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开幕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吴非)昨日,第15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国内外400余家企业携最新产品与技术参与,共同聚焦光电行业发展趋势。

首日观众超万人

作为武汉“最有恒心”的展会,光博会已成为光电领域的新品首发地。

走进展区,来自光电领域的激光智能制造业、芯片、AR/VR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感十足,不仅是吸引了光电行业上下游领域人士,更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涵盖各年龄段的观众一睹光电技术风采。

“只要加一个芯片处理器,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拍摄效果。”展会上,高德红外展区里面聚满了好奇的展商。长江商报记者走近看到,一个外形类似u盘的消费级红外热摄像仪插在手机上,就可以拍摄出红外视觉体验。

“这个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用触摸到,就可以实现工具级温度检测。例如家里的管道坏了,只要通过温度差就可以查出是哪里出了问题,夜间在户外只需要用摄像头扫一扫就可以知道前面有没有障碍物,有没有小动物。” 高德红外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这款产品是公司的新品,以后可以应用在智能家居上,比如根据红外摄影可以判断人体温度,从而智能控制空调是否需要调整温度。

另一边,北京耐德佳展示了耐德佳AR智能眼镜×2,该智能眼镜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够批量出货的5款产品之一,采用的AR自由曲面光学是全球领先的AR光学技术,具有超大视场角和超高分辨率的优势。同时,具备极佳的人体工程学结构设计,佩戴舒适;分体式设计,头显部分能够适配不同的开发平台,通用性强。可以广泛应用于国防、安防执法、工业维修、教育培训、无人机、智慧医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此外,由大唐电信和烽火科技刚刚重组而成的中国信科集团首次亮相,将展出我国首款商用“100G硅光收发芯片”。国内唯一一家光纤激光器上市公司——武汉锐科将携万瓦级连续光纤激光器亮相展会;武汉工控集团全资子公司——武汉工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展出国内首款大数据智能安防机器人“小卒一号”。

据悉,本届光博会共分为6大展馆,5大展示主题:激光器与光智能制造(A1、A2馆)/光学与精密光学(A3馆)/芯片与光电显示(B1馆)/光电前沿交叉应用(B2馆)/光通信与光传感(B3馆),重点展出国内外光电子龙头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创新型成果。

主办方介绍,开展第一天虽然是在工作日,但参观者从早晨就开始快速进场。据光博会主办方统计,开展首日参展观众超过万人。

25场专业论坛及活动聚焦全产业链

除了有黑科技展示,论坛也是每年光博会的重头戏。

2018“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信息产业高峰论坛作为大会主论坛召开。论坛聚焦光电子信息领域全产业链上的原创性和颠覆性科技成果和核心技术,从国际前沿趋势、核心技术创新、跨界产业融合等多个角度,涵盖光网络、光互联、5G、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等光电子信息应用方向。

全球三大硅光子领军人物之一、英国Southampton大学Graham Reed院士,中国工程院、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少华院士,量子点激光器的发明人之一Dieter Bimberg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常瑞华教授,国际电联ITU-T SG13主席Leo Hans Lehman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教授等都出席高峰论坛并带来精彩报告。

据悉,本届光博会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企业400余家。同期还将举办25场专业论坛及活动,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逾5000人,展会及论坛预计参观及参加人数逾5万人。

华工科技展位吸引众多参会观众。

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