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马化腾“激战”李彦宏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王见王”

马化腾“激战”李彦宏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王见王”

2018-11-12 16:15: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整理报道

“为什么马化腾的英文不是Pony Ma而是Ma Huateng,为什么李彦宏的就是Robin”?互联网大会如火如荼进行中,而今年朋友圈传播最热的还属这张引发热议的二佬同台照片,大家视线聚焦在了马化腾和李彦宏的桌牌上。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今年BAT三缺一,马化腾李彦宏直接上演“王见王”,在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上,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成为全场的明星,双方就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产业互联网转型和基础科学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马化腾和李彦宏认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的重要性。现如今,互联网时代的人口红利已所剩无几,目前需要比拼的,是在人口红利的基数上各个产业和领域提升数字化方面的能力。
中国正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受益者。短短23年,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出发,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持续增长,电商推动农村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物流、电信、交通等农村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如今,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为互联网的最新技术和前沿思想构筑发展交流的平台。
李彦宏看好人工智能 马化腾转向产业互联网
作为互联网行业三驾马车之二,百度和腾讯各有侧重。
大会期间,作为论坛的主持人,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CEO张磊向李彦宏和马化腾发问,如何把产业趋势转为公司战略。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称,要构建基础平台,百度在做的是百度大脑,这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各种应用技术做出来后开放使用。同时,李彦宏看好两个应用场景,分别是智能家庭和包括无人驾驶的智能交通。
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未来战略的回答则是,要让产业先用上,运营模式要先数字化,但所有产业至今还没有迈过这一关。互联网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之后,下一步才会在数字化下看到哪些环节可以优化,包括商业模式的变化,比如制造业转变成为服务业,生产的产品不是销售终端,而是自己运营并提供服务。
马化腾说,腾讯不直接接入商业,而是更愿意做传统行业的助手。传统产业进入数字化时代,最重要的不是如何把你“吃掉”,而是摆正心态、换位思考,所以腾讯甘愿做一位帮助传统产业转型的助手。
“面对新技术,我觉得首先就是不要害怕。”在李彦宏看来,产业互联网就应该更广泛地利用和借助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他说,在“机器控制人类”这样的预言到来之前,AI技术的发展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不仅不必担心,还要将AI化、数字化看作是“Common Sense”(常识),百度会把多年积累的技术资源全部开源,最大限度为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和智能化助力。
乌镇美丽蝶变的背后 是互联网在中国的巨大发展
“科技创新改变互联网,互联网改变未来生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
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中国互联网经济呈现裂变式发展。至今,连续五年,乌镇成为洞悉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窗口,各行各业也聚焦这里的一举一动,加速数字化升级的步伐,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科技创新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影视文化合作发展》主题演讲中表示,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科技创新,影响着包括影视、娱乐在内的各行各业。加强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联合制作和内容发行,将会产生更多优秀作品,并进一步增强平台商业化能力。
马化腾则表示,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5G时代让人兴奋,现在“应该认真考虑我们对VR版微信的开发了”。
百度今年带来了自动驾驶汽车,将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未来。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助力三大产业升级,它在农业、制造业和医疗方面的应用已经渐入佳境。
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数字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并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有望引领下一个20年的服务行业发展进程。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数字经济也在进一步梳理行业标准,基于房源信息、经纪人信息等数据库的完善与建设,数字化看房产品的落地与广泛应用,将为房源真实性提供最基础的保障,有利于肃清行业乱象。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称,网络安全的威胁已经从传统网络安全,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家庭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了“大安全”时代。应对大安全时代的威胁和隐患,从技术层面来说,要利用安全技术、人工智能等打造整体防御机制,对攻击进行智能化、自动化响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