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艾路明以“任小米”为例讲述运用企业家市场能力推动环保 企业家对大自然应该心存敬畏

艾路明以“任小米”为例讲述运用企业家市场能力推动环保 企业家对大自然应该心存敬畏

2018-11-12 08:47: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身穿灰白夹克,犹如邻家老人的艾路明在论坛上讲起企业家的环境责任时,声音微哑,这位领导一家集团公司走过30年的企业家,对公益环保充满感情,他认为,企业家对自然要心存敬畏。

作为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介绍,在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发展是粗放式的,对环境没有太多的重视,但事实证明,环境的恶化对经济发展也会起到反作用,在现代自然资本的理论中,自然资本的存量越大,经济的安全系数、发展前景就越大。

自然资本理论中,投资自然资本包括传统的环境治理,同时又超越了传统的环境治理。环境治理是被动的“烧钱”的事情,主要解决经济增长导致的负外部问题,而投资自然资本是主动的具有经济收益的事情,要利用自然资本的正外部性创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艾路明举例,此前华北地区经常遭受沙尘暴的侵袭,经过考察发现,沙尘暴的源头就在北方阿拉善盟的三大沙漠,随着当地的环境恶化,三大沙漠面积越来越大,来自西伯利亚的风很容易将沙土带到更远的地区。当时有一批企业家认为,当下的企业,不能仅追求企业快速发展,还应该尽到对环境的保护责任,充分运用企业家精神推动环保力量的壮大,这也成为阿拉善SEE的发起初衷。如今,阿拉善SEE有900多位企业家会员,共同发挥着企业家市场能力和创新能力来推动环保。

运用市场产业链推进环保

艾路明介绍,“任小米”就是阿拉善SEE运用企业家市场能力推动环保的典型。

在极度缺水的荒漠化地区,保护地下水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但历史因素使阿拉善农牧民为了生存,一直以高耗水玉米作为传统农作物,采用漫灌方式进行粗放式种植。“用传统方式种植玉米,地下水灌溉量普遍一亩地在600立方米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00立方米。”艾路明感慨,如果这样粗放种植下去,很多荒漠植被就会因为缺水而消失。

为保护阿拉善有限的地下水资源,同时保障当地农牧民的生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引入小米种植,每年用水量下降60%。另外,为了鼓励农民积极性,阿拉善SEE还在当地成立小米产业链公司。

艾路明还现场分享了另一个环保案例。在云南三江并流区,有种名叫滇金丝猴的珍稀动物,它们主要以松萝为食,传统的封山育林改善与保护了滇金丝猴的食物来源,但当地农民的收入来源得不到保障。要保护当地的环境,就需要当地人一起参与,协会帮助当地引入喜马拉雅高原山区独特的蜜蜂物种——喜马拉雅蜜蜂,当地人养殖蜜蜂,阿拉善SEE的企业家们对蜂农们的蜂蜜进行回购,通过蜜蜂养殖,农民获得了较高收益,主动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也增加了,滇金丝猴得到了保护,原始森林也在逐渐恢复。

环保让企业创造产业奇迹

环保意识让更多企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也创造出更多产业奇迹。

艾路明介绍,很多年前德龙钢铁就已经认识到,如果想把钢铁行业做到既环保又有市场,还能走向国际,就必须运用新技术和创新协调机制,使得企业既具备较强的生产能力,同时也能够做到环保。为此,德龙钢铁做了种种努力,投资30多亿元将工厂里的废水循环利用。“在德龙的产业园里,原来钢花四溅的情况消失了,变成了3A级公园”。艾路明笑称,废水重新处理后,可以当场喝下,实现了污水全循环。在这样的创新能力推动下,去年一年利润接近90亿,自发电年创效3亿元,节电改造年节约电费1.7亿元。所以,当企业家把创新能力和环境保护结合在一起时,是一定能够创造奇迹的。

艾路明认为,从这点上看,环境保护不仅是一种投入,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有巨大的意义。当然对于企业家们内心的改变也会有巨大的意义。“有时候想想,大自然需要我们人类的保护吗?或许,只需要我们心怀敬畏之心就足够了。”

艾路明回忆,一次带企业家们到三江源考察,在雪山草甸的美景中,企业家们看到了清澈湖水中的鱼群,有人想抓几条尝尝鲜,而当地藏民则虔诚地把双手放在水中,鱼儿立刻主动游到手心里,这一刻,所有人都被感动了。“有时候,对大自然,人类不应该考虑过多干涉,怀抱一颗敬畏之心就足够了。”艾路明总结。

艾路明讲述企业家的环境责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