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董登新从企业与员工角度畅谈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五险一金是雇员体面劳动的“试金石”

董登新从企业与员工角度畅谈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五险一金是雇员体面劳动的“试金石”

2018-11-12 08:47: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沈右荣

“能否让自己的员工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而‘五险一金’则是中国劳工是否实现体面劳动的最重要判断依据之一”。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知名经济学家董登新在2018年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重点从企业与员工角度畅谈企业的社会责任。

董登新认为,企业责任范围较广,主要包括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慈善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能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与社会形象,树立企业良好的声誉和品牌形象,增加无形资产,进而增强投资者信心,而且能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五险一金”是国家法定的雇员福利

在我国劳工权益保护法律体系中,社会保险(五险)是强制的,住房公积金(一金)则是准强制的。“五险一金”是我国法定的雇员福利。

根据我国“五险一金”实施情况及经验分析,凡是依法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一般都会依法足额缴纳“五险”;反之则不然。道理很简单,住房公积金是准强制性的,如果单位能够依法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那么,作为强制性执行的“五险”就更没问题了。

足缴五险一金是判断体面劳动的重要标志

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界定的“体面劳动”,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标准:其一,劳动权利的保护;其二,相当的劳动收入;其三,充分的社会保障;其四,足够的工作岗位。这就是体面劳动的全部内核,体面劳动是雇主应尽的社会责任,这既是法律责任,也是经济责任,更是道德责任。

因此,“我要求我的研究生尽量去那些能够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去工作,因为凡是满足这一标准的单位,一定会、也一定能依法足额缴纳‘五险’,只有这样的工作才算体面劳动。”董登新用自己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体验来阐释对体面劳动的理解。 “当然,我更希望我的研究生首选的就业单位是上市公司,因为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佼佼者,它们不仅诚信守法,而且经营管理好、财务信息透明,雇员福利规范,在这样的公司工作,往往能够获得体面劳动的更多体验。”董登新说。

“劳动不体面”现象仍少量存在

董登新介绍,“劳动不体面”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劳动环境不卫生、不安全,灰尘、噪声、有害气体,职业病伤害,高危作业缺乏保护,这主要集中在传统重化工业企业;第二,用工违法,招工性别歧视,不签订劳动合同,无视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的法律规定,将试用期违法延长至一年甚至更长,而且在试用期公然违法不缴纳五险一金,这主要集中在中小微企业;第三,滥用或过度使用劳务派遣工,而且同工不同酬,这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第四,强迫员工加班加点,拖欠甚至克扣工资,这主要集中在农民工用工较多的企业;第五,推卸社保责任,五险一金只让员工参保养老和医保,推迟社保缴费,缴费基数打6折,或是少缴、漏缴、不缴五险,拒绝缴纳住房公积金等,这主要集中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中小微企业。

“在使用农民工较多的行业或企业,非体面劳动相对更为严重一些。”董登新说,目前,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依然较低,不签订劳动合同,高强度超时加班,可能随时被开除,不过,他们往往缺乏社保维权意识,没有五险一金的现象较为常见。

依赖廉价劳动力生存的企业已落伍

农民工不再是廉价劳动力,2004年中央发布一号文件,要求有条件的省市可以免征农业税,随后我国农村种田不仅税费全免,而且还有财政直补,农村全面推行9年义务制教育,贫困家庭可以免食宿费,更重要的是农民开始拥有全员覆盖的“新农合”,后来又拥有了全员覆盖的“新农保”,我国农民的社会地位及社会福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工的劳动权利开始得到有效保护,农民工维权意识及体面劳动诉求不断增强,这迫使大多数企业不得不放弃廉价劳动力时代的旧观念、老黄历,尤其是在2008年后,中国经济需要转型、产业升级,而且需要新旧动能的转换,因此,人民对体面劳动的诉求将会更加强烈,而那些仍然依赖廉价劳动力生存的企业将不再受欢迎,或者直接成为被市场淘汰的对象。

只有体面劳动,才能使劳动者幸福

针对“劳动不体面”现象,相关部门已采取了多种措施,开始重拳整治。今年10月,人社部发布《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用人单位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等6类行为将被列入社保“黑名单”。社保“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纳入联合惩戒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社保领域严重失信者将禁止乘飞机、高铁。与此同时,住建部也将住房公积金违法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行为目录。

此前,国务院机构改革已作出重大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各项社保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从而结束了社保经办机构与税务部门“双主体”征缴社保费的局面。这将有利于提高社保缴费的权威性、强制性,同时提高社保缴费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它能有效监督或威慑不良企业少缴、漏缴、不缴社保费用 的现象,切实保障劳工权益 ,这是我国实现体面劳动的时代要求。

董登新从企业与员工角度畅谈企业社会责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