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叶青以中铁大桥局及武船为例阐释企业的创新责任 企业履责创新获佳绩渐成城市脊梁

叶青以中铁大桥局及武船为例阐释企业的创新责任 企业履责创新获佳绩渐成城市脊梁

2018-11-12 08:47: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企业要遵纪守法,这是公司最大的保护。要爱护员工,这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11月10日下午,知名学者、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做客2018年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向现场数百名企业家分享了其对企业如何履行好自身社会责任的观点。

叶青表示,企业责任的内涵较丰富,其中,仅创新责任就涉及企业技术革新、管理创新、运营模式创新等多个方面。在其看来,企业履行责任,就是做好公司自己的事情。

论坛上,叶青以中铁大桥局及武船重工两家公司创造的业绩为例,生动阐释了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城市脊梁。

参与长江上80%跨江大桥建设

“10月24日通车、创造了世界第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就是中铁大桥局参建的。”多年从事统计工作的叶青向现场企业展示了系列数据,到2015年年底,我国黄河上已建和在建的大桥已达228座,长江上达到162座,建成和在建的跨海(湾)桥也有60余座。其中,中铁大桥局独立或者合作参与了长江上80%跨江大桥和黄河上60%以上跨河大桥建设。

叶青说,50多年来,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铁四院、武钢等组成“武汉建桥军团”,形成从设计、施工、钢材、制梁、机械、监理等全系列建桥产业。2016年,中铁大桥局召开优秀供应商表彰大会,3000多家供应商中,湖北企业超过300家。不仅如此,在建桥过程中,中铁大桥局还吸收了10万农民工。

海洋钻井平台首次出现武汉造

叶青介绍,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立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分为“文学之都”“电影之都”“设计之都”“音乐之都”等7个专业领域。全球共有116个城市加入了“创意城市网络”,其中22个城市入选“设计之都”。2017年11月29日,武汉成功入选2017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个“设计之都”。武汉从2009年开始打造工程设计之都,已实现产值超千亿元,新增中高级技术人才逾万人。

2014年,堪称造船业“高大上”的海洋油气钻井平台,长期被新加坡、韩国占据的高端国际市场,首次出现了武汉造。由武船承接的新加坡钻井平台是武船真正意义上的海工第一单,也是湖北企业首次接到海工装备的国际总承包订单。

麦肯锡在“全球城市600”报告中预测,至2025年武汉将成为中国第3大城市,经济增长量位居世界第11位。在叶青看来,由中铁大桥局、武船等一个个不断创新责任的企业创造一个个奇迹,这一预测或将成为现实。

叶青以中铁大桥局及武船为例阐释创新责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