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重组收官 核电领域三足鼎立错位竞争版图初现

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重组收官 核电领域三足鼎立错位竞争版图初现

2018-11-12 07:30: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历时一年半,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的重组已进入收官阶段。这意味着19年后,两大集团又在一起了。

    11月2日,中核集团及中核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中核建集团和中核集团董事会通过了双方的合并方案。

    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之间的重组是中国能源行业的第三例央企重组,今年一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核建与中核集团实施重组,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

    11月9日,长江商报记者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查询查询,国资委直管的央企仅有96家,中核建集团已从央企名单中消失。

    公开资料显示,19年前,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自此分灶吃饭。但二者在业务上处于甲乙方地位,乙方中核建主营工程建设。

    “在做大做强央企、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背景下,两大核电集团合并是趋势。”11月9日,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两家集团业务不存在重叠现象,相对于此前的南北车重组更为简单。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合并后,中国的核电领域将会是国电投、中广核及中国核电三足鼎立。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三大核电集团在业务布局上存在错位现象,并不会出现恶性竞争局面。

    两大核电19年后在一起

    时隔19年,两大央企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演绎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模式。

    11月2日,中国核建发布公告,称11月1日,中核建集团作出决议,审议通过中核建集团与中核集团的合并方案及双方拟签署的合并协议。上述合并事项实施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将由中核建集团变更为中核集团,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这是两大集团合并重组履行的必要程序,也意味着重组进入了收尾阶段。”上述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接下来,两大集团将进一步落实重组事宜、办理相关手续。

    其实,近年来,随着央企合并重组推进,南北车、宝钢与武钢的重组之后,市场就在猜测两大核电集团。而真正启动始于去年3月。

    去年3月17日,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核科技公告称,接控股股东中核集团通知,中核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核建集团的战略重组事宜。彼时,公告表示,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而在这份公告发出前,两大集团的人事安排似已为重组埋下了伏笔。2016年底,中核建董事王寿君调任中核集团担任董事长,而中核建董事长一职空缺多日,总经理为顾军。而王寿君则是一名老核电人,历任原核工业部第二二公司职工、副总经理,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简称中核总)建工局副局长、中核集团副总经理、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彼时,市场猜测,王寿君的职务调整,或是为了推动两大集团重组。

    重组事宜推进顺利。今年1月31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核建与中核集团实施重组,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去年7月19日,中核集团发布了重组的进一步消息,经中央批准,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至此,两大集团的重组事宜落定。

    其实,对于两大核电集团合并,在央企重组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市场一点不感到意外。

    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原本同根同源。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原中核总被划分为中核集团和中核建。中核集团承接了中核总大部分产业,保留了完整的核工业科研生产体系,是中国唯一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能够实现闭式循环的企业。中核建则负责核电工程、军工工程、核能利用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中国核电将实现错位竞争

    两大核电合并重组后,中国核电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分析人士称,中核与中核建合并之后,双方可以实现业务互补、优势互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进而提高两级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在产业方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其中,在核电领域,中核集团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而中核建具备同时承担40台核电机组的建造能力,是国内外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的集团,承担着中国大陆所有在建核电站核岛部分的建造任务。

    对于中核建而言,合并后,可借助中核集团的科研能力推进其高温气冷堆技术,以提升公司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值得关注的是,核电行业运营资质门槛高,只有持有核电运营牌照,才能在核电站项目中获得控股权。目前拥有运营牌照的只有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三家公司,这意味着,重组完后,中国核电将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不过,虽然三家核电企业不可避免出现竞争,但有着各自的战略重点。具体为,中核集团主要集中在军民融合、核工业全产业链。中核建主要集中在核军工、核电核岛土建安装。合并后,战略重点估计不会变,而产业链实现了延伸,从投资到建设,均由中核集团完成。

    中广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其侧重点在风能和光伏领域。国电投战略重点是清洁能源投资。

    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市场,三大核电集团必可避免会存在竞争行为,从各自侧重看,预计会出现错位竞争局面。而在国际市场,三大核电集团则可抱团取暖,利用各自优势增强中国核电整体竞争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