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许家印艾路明荣获“杰出贡献人物奖”

许家印艾路明荣获“杰出贡献人物奖”

2018-11-12 07:26:22 来源:长江商报

    

    2018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颁发杰出公益人物、杰出贡献人物、杰出贡献企业奖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 陈妮希 郑玮)秉承客观、公正和透明原则,经过历时一年时间的评选,11月10日,2018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现场颁发三个奖项,分别是:2018中国公司责任杰出公益人物、2018中国公司责任杰出贡献人物和2018中国公司责任杰出贡献企业。

    据论坛筹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评委会从全国300多家公益组织中,从A股和H股6700多家上市公司中,初选12家候选公益组织和157家候选上市公司。再通过对公益组织、企业和个人,在公益实践、企业经营和个人社会贡献,具体包括慈善、公益、环保、科研、社会责任以及美誉度等十几项指标的综合梳理比较。然后结合长江商报“致敬40年高峰论坛”的价值取向和评判标准,最后确定了5个获奖者,分别是:1个杰出公益人物、2个杰出贡献人物、2个杰出贡献企业。

    其中,免费午餐公益行动发起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秘书长苏哲芳女士获得“2018中国公司责任杰出公益人物奖”,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先生,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先生获得“2018中国公司责任杰出贡献人物奖”,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获“2018中国公司责任杰出贡献企业奖”。

    据悉,上述无论是获奖个人、公益组织和上市公司,他们均与长江商报以及这次高峰论坛之间,没有任何形式的商业往来。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和《蓝皮书》报告,都紧扣“社会责任”话题。实际上,长江商报就是要通过高峰论坛和发布蓝皮书报告的形式,向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为中国经济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国上市公司致敬;向将温暖和大爱撒向人间,坚持在一线践行慈善和环保的300多家公益组织致敬。

    杰出公益人物奖

    苏哲芳:要让孩子们吃得有质量

    10日下午的颁奖现场,镜头前的苏哲芳身着红色连衣裙,浅浅微笑。对于摘得此次唯一一个2018中国公司责任杰出公益人物奖,显得从容且大方。2011年初,她参与发起免费午餐,经过7年努力,免费午餐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公益基金。

    7年来,在苏哲芳的带领和组织下,免费午餐总募捐超过5亿元,2017年募捐1.15亿,同比增长52%,其中包括7家上市公司定点捐赠25所学校。截止2018年中,免费午餐累计开餐学校有1038所,学校分布于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受惠人数多达28万。

    苏哲芳说,“新时代的免费午餐,不仅要解决孩子们吃饱的问题,更要让孩子们吃得好、吃得有质量”。

    “长江商报举办此次论坛非常有意义。社会责任这块不仅是上市企业,而是全社会都需要重视的问题。”苏哲芳说,企业的经济资源来源于社会,也需要去进一步考虑如何反哺社会。作为一个公益组织的代表,自己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多跟公益组织对接和沟通。

    苏哲芳认为,公益组织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平台和渠道,企业在做社会责任和公益方面,也需要思考什么样的事情更适合企业去做。她说:“我刚刚和巴曙松博士在台下也有过交流,我认为其实如何去选择履行社会责任这个过程,也像是企业在做投资一样,选择合适的事情去做,才可以真正做到有价值。”

    长江商报董事长姚海鹰向免费午餐苏哲芳颁发“杰出公益人物奖”。

    杰出贡献人物奖

    艾路明:希望更多企业家加入阿拉善SEE共同保卫环境

    怀抱书生理想与自然情怀的艾路明,在武大求学期间,开创单人漂流长江之先河,而后于1988年创办当代集团,以实业发展为本,现已发展成为根植中国,布局全球的产业集团。

    艾路明坚持与善同行,1995年至2016年,任武汉市九峰乡新洪村党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开展农村扶贫工作二十余年;近年来,他将个人80%的时间投入于环保公益事业,积极传播公益理念,持续践行社会责任。

    2018年1月,艾路明接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旗,成为第七任会长,这是他目前最看重的身份,他最喜欢创始会长刘晓光的一句诗:让我们做一个无名英雄吧,大地用青翠为我们加冕。

    拿到奖杯,艾路明笑着说,感觉沉甸甸的,他认为,奖项是颁给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全体会员的,他也希望有更多的平台,让企业家们了解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并加入到这个保卫环境的大家庭中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生态为目标的社会团体。阿拉善SEE的使命是“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价值观是“敬畏自然,永续发展”。发展至今,阿拉善SEE成立了22个地方项目中心,企业家会员超过900名;直接或间接支持了550多家中国民间环保公益机构或个人的工作。已成功启动 “一亿棵梭梭”、“任小米”、“任鸟飞”、“卫蓝侠”、“绿色供应链”、“创绿家”、“劲草同行”、“诺亚方舟”、“留住长江的微笑”、“三江源保护”等品牌项目。

    谈及任期内的规划,艾路明表示还会按照生态协会原来的环保思路推动项目进程,“不需要每届任期都做一个新项目,而是每一任都要推动更多的企业家参与环保。” 艾路明介绍,越来越多加入阿拉善SEE的企业家们,他们本身就有着一种情怀,本身就希望和自己的企业一起,和中国新时代的发展结合,推动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其实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一方面他们是在做公益,在做环保,但实际上这对他们自己的改变、对他们自己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许家印:传递人人为善的正能量

    1982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的“江城学子”许家印,通过22年的努力,不仅将恒大集团带入世界500强,累计为国家提供税收1850亿,每年为社会解决就业260多万。而且,许家印和他的恒大集团在22年来,累计为社会捐助113亿善款。

    许家印和他所带领的恒大集团,是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和慈善公益的领军者。许家印这样诠释他做公益的意义:“我做公益,就是为了向全社会传递人人为善、积极参与慈善的正能量”。

    由于许家印先生因工作出差,未能亲临现场领奖,恒大集团方面特别安排一位相关负责人代为领奖。这位负责人表示,很高兴能在2018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上与各界代表一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中,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生共赢。

    这位负责人介绍,恒大集团是以民生集团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世界500强集团,总资产达1.77万亿,年销售规模超5500亿,累积纳税超1850亿,慈善公益捐款超百亿,每年解决就业260多万人,22年来始终如一,恒大人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许家印先生在第八次获得中华慈善奖时表示,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企业,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创造财富,为国家多创造税收,为社会多解决就业,这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杰出贡献企业奖

    玲珑轮胎:以技术走出国门

    改革开放40周年,是大变革的时代,是可歌可泣的时代,大时代的演进,离不开企业家辛勤付出和艰辛的努力和企业的积极贡献。

    玲珑轮胎就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

    截止2018年6月,玲珑轮胎以378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8月底,玲珑轮胎再次荣获“亚洲品牌500强”称号。在利润方面,玲珑轮胎2017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

    面对严峻的全球贸易形势,玲珑轮胎以技术走出国门,践行了中国制造业的科研责任。在A股波动的当下,玲珑轮胎真正实现了“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润,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上市公司责任,是体现中国A股价值投资的佼佼者。因此,玲珑轮胎也被此次论坛评为“2018中国公司责任杰出贡献企业”。

    拿着奖杯,玲珑轮胎公司领奖代表原立明说:“我们公司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今后也将不忘初心把公益事业做好。”

    烽火通信:

    光缆综合实力全球前四

    改革开放40年来,尽管中国三大运营商不断分化聚合,唯有烽火通信独领风骚数十年,成为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的执牛耳者。

    从第一根实用化光纤诞生开始,中国光通信几乎所有“第一”都源于烽火通信。目前,研发水平全球领先的烽火通信,已跻身全球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宽带接入产品收入全球前四;光缆综合实力全球前四。2014年烽火通信的营收首破百亿大关,2017年公司总资产459亿,相当于4年再造一个烽火通信。

    随着5G时代的来临,烽火通信立志在国际ICT(信息和通讯技术)竞争中胜出。烽火通信的企业使命是:最大限度地挖掘光纤潜力,造福人类社会。

    烽火通信领奖代表沈亦周表示:“今天获得这个奖也是一种激励,激励我们继续为客户尽价值创造之责,为员工尽关爱共赢之责,为股东尽收益回报之责,为公众尽关怀馈赠之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