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共话“公司责任”担当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共话“公司责任”担当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2018-11-12 07:21:49 来源:长江商报

    全国500多名经济学者、商界精英、公益人士齐聚武汉东湖之滨

    长江商报记者 周舜尧 陈妮希


    知音传媒集团总经理宋以超向高峰论坛致欢迎辞。


    论坛现场嘉宾云集一座难求。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励精图治、波澜壮阔、改天换地、史无前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和中国经验。

    11月10日,由知音传媒集团指导,长江商报主办、长江商报资本战略研究院承办的“致敬40年·2018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在武汉东湖之滨举行。本次论坛汇聚了500余位中国顶尖政商智囊、经济学家、企业领军人物以及公益组织代表,以“公司责任”为主题,向中国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出理性与建设性的真知灼见;向在40年中对实体经济作出卓越贡献的上市公司致敬;向为改革开放不懈努力的优秀企业家致敬;向将温暖和大爱撒向人间,坚持在一线践行慈善和环保的300多家公益组织致敬;共同解读和剖析在新形势下企业和上市公司的环保责任、公益责任、科研责任和站位国家核心利益的发展责任。

    论坛现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长江商报资本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董登新,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美好置业副董事长、总裁汤国强,免费午餐公益行动发起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秘书长苏哲芳,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物种保护总监朱江等八位经济学家、企业家和公益组织的代表们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8万字蓝皮书呈现上市公司责任情怀

    从“0”到“6874”,改革开放40年来,以A股和H股为代表的6874家中国上市公司,以及它们所代表的2900万家中国各类市场主体(企业),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它们在税收、就业、国内生产总值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为了鼓励中国上市公司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助力改革开放,长江商报基于主流媒体的责任情怀,选取了700多家标的上市公司,历经4个月研读财报,通过大数据的梳理和分析,从公益、安居、金融、环保、创新和市场等六方面进行解析,形成共8万余字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蓝皮书》,旨在清晰呈现中国上市公司的责任情怀和价值担当。

    知音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以超在致辞中说,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长江商报作为一份立足长江经济带、深耕中国资本市场、以关注上市公司为定位的主流财经媒体,特别举办“致敬40年·2018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并发布《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蓝皮书》,旨在彰显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市公司在环保、公益、民生和科研等方面的社会公共责任,弘扬新时代中国上市公司的责任情怀和价值担当,为中国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营造健康向上的市场环境。

    社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对企业来说,结合时代和社会需要践行企业责任是永恒的使命,有责任的企业在生产和经营环节应充分考虑与环境的和谐。这些,都需要让公益理念和公益实践有机结合。本届论坛中,长江商报特别组织了一场“圆桌论坛”,企业负责人和公益组织专家一起,讨论“企业和公益组织如何联手践行社会责任”这一议题。

    “圆桌论坛”环节中,全国职工道德建设标兵、“中国好人”称号获得者、武汉好人圈志愿服务协会会长侯立新,天使翼(武汉)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饶逸,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肖晓华等6位企业家代表和公益组织负责人就上市公司与公益组织如何联手践行社会责任的话题展开热议。他们纷纷表示,面对环境的恶化,企业应该有所为,要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关注环保,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走出困境,做有责任的企业,做有责任的公益。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支持改革开放、支持民生项目建设就是金融业最大的社会责任。”肖晓华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长江商报举办此次论坛非常有意义。社会责任这块不仅是上市企业,而是全社会都需要重视的问题。”苏哲芳说,企业的经济资源来源于社会,也需要去进一步考虑如何反哺社会。作为一个公益组织的代表,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多跟公益组织对接和沟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