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宗庆后:立足主业 坚守实业强国信念

宗庆后:立足主业 坚守实业强国信念

2018-11-10 01:33: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民营企业家讲述企业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本报记者 郑玮

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经济体的成长也体现出国家的日益强大。

在40年披荆斩棘的岁月里,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伴随着改革开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我国60%以上GDP,缴纳50%以上的税收,贡献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80%以上的就业岗位,毫无疑问,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家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和正泰集团创始人南存辉讲述了企业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苏宁张近东:

没有改革开放 就没有苏宁的创立

对于苏宁的创业历程,张近东说:“我和同时代许多民营企业家差不多,都是白手起家。开始只有十几个员工,我一个人身兼数职,既要忙采购进货,晚上还要到售后服务部门了解送货安装情况。我几乎干遍了所有的岗位,每一天下来几乎都是精疲力尽。”

如今,苏宁已走过了28年的发展历程,张近东感慨:“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没有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就没有苏宁的今天。”

张近东说:“苏宁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有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型的迷茫阵痛,也有后发制人的弯道超越,但我们都执着坚定、自信从容,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获得飞跃成长的机会。”

苏宁自创立至今,大体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次创业是1990年。张近东从国有企业辞职,“下海”创办了苏宁交家电,专营空调。那时,空调在国内市场刚起步。第二次创业是2000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加入WTO,商业打开大门、对外开放,沃尔玛等世界500强的零售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业界惊呼“狼来了”。苏宁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由专业空调连锁,转变为全国家电连锁。第三次创业是2009年。2009年,苏宁易购试运行,拉开苏宁向互联网转型的帷幕。在2011--2020年新十年的战略规划中,苏宁未来将实现线下实体连锁店与线上易购平台“两翼齐飞”。当时的口号是“再造苏宁”,苏宁围绕互联网零售,开启了第三次创业。

“经过转型,我们确立了O2O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战略,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零售之路,全世界商业史上没有先例。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张近东认为,智慧零售打破了线上线下单边发展的局面,实现了新技术和实体产业的完美融合,是全球企业都可以共同发展的必然趋势。

娃哈哈宗庆后:

四十年里坚守实业强国信念

“改革开放初期是紧缺经济,什么都缺乏,机会遍地都是,只要敢想敢做、敢拚敢干,就可能白手起家获得成功。”将娃哈哈从校办工厂发展成如今中国最大的民族饮料企业,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娃哈哈的成长离不开改革开放。

但40年后的今天,宗庆后认为企业要发展仅靠敢想敢拼已远远不够,而是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40年来,我一直认为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就一定要坚守实业强国信念,坚持立足主业,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幻想一夜暴富。”

从物质紧缺时代走过来的宗庆后,是实体经济的拥趸,“实体经济创造财富,大家才能过上好日子,新经济我认为是要帮助实体经济在技术方面做提高的。”

如今,娃哈哈开始进军大健康产业。今年6月1日,宣布一年内开1000家食品馆,还将开发保健型食品。这次进军大健康产业,娃哈哈还找来了合作伙伴中南控股集团。他强调,大健康产业依然属于娃哈哈的主业。

他十分赞同国家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因为这会让国家发展得更好,百姓过得更好。

正泰南存辉:

国内低压电器龙头与改革开放同步

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南存辉个人创业生涯的40年。

南存辉说,正泰创立于1984年,迄今34个年头。但他的创业应该从他中学辍学维持家计开始,共43年。即便是从开办“前店后厂”的电器小作坊算起,也有整40年,和改革开放同步。

南存辉的创业经历,成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最好见证,也成了中国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生动写照。在这波澜壮阔的40年,南存辉亲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参与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见证了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

1978年,改革春风吹来。走南闯北的温州人敏锐地发现了电器产品市场短缺的商机,“前店后厂”的低压电器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南存辉与几位朋友一起在柳市小镇街头摆起了电器柜台,从低压电器最简单的按钮信号灯开始做起,通过5年时间的前店后厂的学习探索,机缘巧合开启了他个人长达40年的创业之旅。

40年来,他以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拼搏出一番事业,让正泰走向全球;40年来,他积极对接政策,以敏锐的市场眼光,与同行们齐力把曾经交通不畅的温州乐清推向了世界舞台。

他所领航的正泰集团,始终坚守实业,矢志创新。从一家五万元起步的乡镇企业,经过34年的创新和坚守,逐步发展为国内低压电器龙头和新能源翘楚,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超140个国家和地区。不仅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更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样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