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电商奠定新商业格局促全行业思变

电商奠定新商业格局促全行业思变

2018-11-10 01:33: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带动2500万人就业,交易规模达28.66万亿

□本报记者 陈妮希

为了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妹妹,未念过大学的湖北人程慧开始做起了电商业务。最开始只是在企业做电商管理等工作,直到有一天,看到农民靠电商卖自家产品致富,程慧也深受启发,开始招募“村淘”合伙人。

如今,看着家乡的农产品卖出去,而且还成了桃子界的“明星”产品,市场销量是供不应求,程慧笑着说“这真的是件充满了意义的事。”

改革开放40年,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实体零售企业特别是超市业态和专业电器业态获得了野蛮式的成长,也加速了新兴业态诞生步伐。

电子商务正是赶上了这个时代的契机,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运作模式和商业运营模式,大大降低了人类社会活动与经济活动的成本,提高了社会运作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对世界经济格局和贸易体制的变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有力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消费需求催生电商消费狂热

“以前桃子只在当地销售,常常产量大于市场需求量,卖不出去就烂在田里。” 程慧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湖北首个村淘“百万女英雄”,程慧得此殊荣不仅仅依赖于“淘”进来的下行代购,还有帮农民“淘”出去的上行运作。这当中让程慧印象深刻的,就包括当地盛产的特色胭脂红桃子。

在与3家胭脂红桃子种植大户谈妥了供货协议后,程慧自己设计包装,将原本普通的桃子打造成为网红爆品,上线“村淘”不到一周,就销售了4000多箱,一炮走红。而以前只卖十几元一斤的槐花蜂蜜,搭上“村淘”快车后,更是以四十几元每斤的价格,一天内将400余斤蜂蜜卖光。而她自己设计加工的服饰更是上线不足3个月,就达到近700万元的销售额。

过去,电商可能只是零售商的一个辅助销售渠道。但现在,不在网上销售产品的企业,每天都在错失大量的订单业务。电商已经如此重要,网络购物方面有任何发展,都可以对整个零售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尤其是在此之前,实体零售的价格泡沫化已经非常严重了,定价权实际在品牌商那里。为了应付零售企业越来越高的毛利率要求,供应商一边大肆促销、一边把定价拉高的去中间化饱受诟病。

电商的出现,恰巧中和了这个矛盾。以前买东西都要消费者自己出门买,而且还不一定买得到,现在是消费者想什么时候买就什么时候买,而且价格可能比在实体店的更优惠。

新兴的消费形式火速受到消费者青睐,依托着精准性和性价比,更快和更便宜的交付需求推动电商发展,能省钱还方便,消费者购物的习惯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改变,甚至连物流行业都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几分钟内下单,然后很快就收到无人机投递的货。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显示,电子商务兴起后,中国的快递业在众多行业中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这个行业连续4年年均增幅超过50%,日均处理包裹超1亿件,网点在乡镇一级的覆盖率达48%,从业人员达590多万,这样看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

于是,有声音开始担心,如果按这样发展下去,再过五年八年,那么电商是否会取代实体店?

电商市场将向细分领域发力

与其说将高街店面逼入绝路,不如说电商加强了实体店的地位——当然,前提是实体店已经准备好改变。

实体零售的商业逻辑为:利润=销售收入×毛利率+后向收费-经营成本,而电商企业的商业逻辑为:利润=用户含金量×用户规模×用户活跃度。虽然都是在卖商品,但这却完全是两种迥然不同的营商理念。一个是从财务角度,而另一个则像是在跟用户“谈恋爱”,顺应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细数京东阿里路数,微商也是这个套路。实质上他们的打法就是用户至上,“攻心为上攻城次之”,整体产品开发、运营都必须围绕用户需求、用户习惯、用户体验展开,并且通过流程、架构、报表等的设计来强化落地,真正把用户放在心上、捧在手上。

自“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开始,一线城市的主要产品品牌几乎全线电子商务化,进入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二三线城市、县级城市的互联网热从2014年开始也愈演愈烈,新型的产业集群基地电商化会带来新的商机,所有渠道都必须“思变”了。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为28.66万亿元,同比增长24.77%。其中,B2B交易额20.5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7.17万亿元,生活服务电商交易额9986亿元。服务企业从业人员:2017年12月,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30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2500万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随着“互联网+”行动的持续深入,电商市场向细分领域发力,农业和跨境电商成为重点领域,此外,“互联网+流通”和金融服务领域政策法规的出台,提升了电商市场的配套设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