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连降!10月末外储环比下降339亿美元

三连降!10月末外储环比下降339亿美元

2018-11-08 11:42:55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7日公布的10月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我国外储规模连续3个月下降,截至2018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31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339亿美元,降幅为1.1%。

随着下半年人民币(6.9287, 0.0087, 0.13%)贬值压力加大,外储规模也不断承压。从8月开始,外储规模开始出现下降,且环比跌幅逐月扩大。8月~10月,外储单月分别减少了82.3亿美元、227亿美元和339亿美元,截至今年10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已经降至2017年4月来新低。

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0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美元指数(96.2113, 0.0159, 0.02%)上涨超过2%,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出现调整。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央行在10月份加强了稳定汇率价格管理措施,同时叠加10月份官方储备负向估值因素,共同造成了外储的负增长。综合考虑汇率和债券收益率变动,预计10月份估值因素影响在150亿美元~200亿美元负向影响,这是造成外储变动的主要原因。

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数据,被视为央行是否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参考指标之一。市场普遍认为,此前公布的9月外汇占款和外储数据显示,受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影响,一年多来央行首次在外汇市场进行了明显干预。

进入10月,为稳定汇率预期,央行又有诸多行动。10月26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喊话人民币空头,表示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随后,央行在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将在11月7日在香港发行200亿元离岸央票。

发行离岸央票被视为有效管理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大招”。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就表示,短期来看,央票的发行会对离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紧缩效用,这在某种程度上对市场造成了“加息”效应。一旦离岸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人民币空头情绪,发行央票可以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以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抑制人民币空头。

昨天的发行结果显示,第一期央票为规模达100亿元的3个月央票,中标利率3.79%,第二期央票期限则是1年,发行规模同样为人民币100亿元,中标利率4.2%,均低于同期限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息水平。香港金管局表示,3个月期、1年期央票分别获4.26倍、3.29倍认购。

发行结果公布不久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回升,半小时反弹约百点,截至7日19:00,离岸汇率在6.91附近徘徊。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初步统计,10月银行结售汇呈现约30亿美元左右的小额逆差,较9月收窄80%以上,其中,个人净购汇稳中有降,环比和同比均回落。

“展望未来,虽然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具有较大韧性和应变能力,且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王春英说。

(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