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只股票停牌超百日 7成因重大资产重组

20只股票停牌超百日 7成因重大资产重组

2018-11-08 06:45: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明确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对停牌期限、信息披露、配套机制都做了规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11月7日收盘,两市共有61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停牌交易天数超过100天的有20只,更有4家公司已经连续停牌超过一年。在上述停牌超百天的20家公司中有7成的停牌原因为重大资产重组。

《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要压缩股票停牌期限;超过期限长期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可以强制复牌。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以来不到三个交易日里,有巨人网络、康得新、摩登大道、智慧松德、世纪华通、恒立实业、万达电影、首航节能、东方中科等近10家公司宣告复牌。

实际上,目前两市共有61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停牌交易天数超过100天的有20只,成为停牌“钉子户”,更有4家公司已经连续停牌超过一年。*ST新亿停牌超过3年,沙钢股份停牌超过2年,信威集团停牌超1年。停牌时间最长的*ST新亿停牌理由是“重整”,因受理重整案件的新疆高院未作出判决,公司无法复牌。

在上述停牌超百天的20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的停牌原因为重大资产重组,占比7成。

上交所曾要求,除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依法依规须经事前审批或者属重大无先例之外,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累计停牌时间不得超过5个月。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监管层剑指随意停牌和任性停牌,以及无故拖延复牌。股票停牌的初衷,是防止正在筹划或进行的上市公司重大活动事项内幕消息泄露,导致股价的大幅波动,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在A股,上市公司停牌随意性过大,时间过长、停牌原因含糊不清等问题备受诟病。停牌机制催生出了为重组发行锁价、躲避特殊市况、方便市值管理等多种功能,上述停牌原则的修订,挡住了诸多不合规不合理的停牌理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