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消委公布今年以来投诉报告 虚假宣传占网购投诉三成

湖北消委公布今年以来投诉报告 虚假宣传占网购投诉三成

2018-11-07 06:37: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湖北省消委6日公布网络投诉报告,指出网购的三大顽症: 虚假宣传、货不对版、真假难辨。

据省消委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消委组织受理电子商务类投诉242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按投诉性质分类,售后服务及七日无理由退货问题投诉占三分之一,虚假宣传占近三成,质量问题占一成以上。

根据湖北省消委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今年以来湖北省消委组织受理电子商务类投诉242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按电商平台投诉分类,涉及淘宝514件,占比21%;美团325件,占比13%;京东274件,占比11%;苏宁易购238件,占比10%;国美在线218件,占比9%;唯品会217件,占比10%;携程120件,占比5%;去哪儿网114件,占比5%;饿了么111件,占比5%。

按投诉性质分类,售后服务及七日无理由退货问题占比35%,虚假宣传占比29%,质量问题占比15%,价格争议占比8%,其他问题13%。投诉主要反映了货不对版、合同争议、虚假宣传、质量低劣、退换货难等问题。

随着网络购物、网络订餐、网络订票等网络消费平台的快速发展,网络消费安全、网络消费欺诈、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营销、合同争议、网络维权等网络交易引起诸多消费问题。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虚拟性强、隐蔽性强、开放性强等网络消费特点,一些不良的经营者采取各种方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由此引发的消费投诉越来越多。

记者整理发现,网络投诉主要表现在网络消费真假难辨,网络安全令人忧心,线上线下产品区别大,虚假宣传难防,网络合同难履行。

为了进一步强化诚信经营的理念,提升网络市场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意识,强化保护和关切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湖北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呼吁所有电商企业积极参与“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