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届进博会开幕 2000鄂企“赶洋集”

首届进博会开幕 2000鄂企“赶洋集”

2018-11-06 06:2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昨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揭幕,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这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湖北30个交易分团、近2000家企业齐聚沪上,集体“赶洋集”。

湖北将举办8场专项经贸活动

此次盛大的博览会将持续到11月10日。博览会上,湖北将举行采购企业需求发布会,还将举行重大采购项目的现场签约仪式。展会期间,武汉、襄阳、宜昌、十堰、荆门、咸宁、天门及省国资委将举办8场专项经贸活动,恩施还将带来特色演出,展示当地民风民俗。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进博会的召开将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成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跳板。而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跨境电商已然成为众多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方式。加之中国消费者进口消费逐步走向常态化,且进口消费群体呈现更年轻化特征,这些都为中国进口电商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展的新机遇。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即将发布的《2018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2018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而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经常进行跨境网购的用户达7500万人,预计到2018年底用户数量将达8800万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贸易分院副院长王慧表示,举办进博会将进一步推动传统外贸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让外贸企业主动与世界级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帮助国内中小企业通过线上数字营销拓展国外市场。

提高跨境商品进出关效率

就在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11月1日起,我国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主要涉及人民生产和生活所需的众多工业品,包括机电设备、零部件及原材料等,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约26%。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这是继1449个税目商品7月1日迎来降税之后,国务院再推一批更大规模降税。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举世瞩目的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前夕,我国新一轮的进口关税的下调无疑表明当今的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步伐面向全世界。进口关税的下调释放的政策红利到消费者身上需要有一个缓冲期。以食品为例,如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太多奢侈品价格的下调,这是因为首先大部分的商品是提前备货的,在下调前已经按照之前的政策交了关税,需要先把这些商品销售掉,然后政策开启后新进入的商品价格消费者才能享受到。

此外,进口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进口成本的降低,在利润得到更多保障的情况下,企业有进一步增加进口商品种类和数量的空间,与此同时也会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相关业务中来。

王慧表示,1585个税目进口关税降低主要涵盖了人民生产和生活所需的众多工业品等商品,可以预见跨境电商的春天即将到来。其最重要的一个作用是提高跨境商品进出关效率,降低成本(比如说行邮费、港口装卸作业费等的降低),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从而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倒逼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将对跨境供应链服务、第三方物流综合服务商、航空代货运及速递业务企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昨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