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微众银行1260万股股权挂淘宝4.4亿起拍 光汇石油欠3.4亿贷款所持股份被强制抵债

微众银行1260万股股权挂淘宝4.4亿起拍 光汇石油欠3.4亿贷款所持股份被强制抵债

2018-11-05 07:23: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作为腾讯旗下重要的金融支柱,前海微众银行1260万股股权挂在淘宝上拍卖,这未免让马化腾十分尴尬。

    事情源于,11月2日淘宝阿里拍卖显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8年12月3日拍卖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汇石油”)持有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众银行”)1260万股的股权,起拍价为4.41亿元。据悉,深圳光汇石油集团是微众银行发起人第四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857%。

    光汇石油所持微众银行股权为何被司法拍卖?据悉,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与光汇石油等产生金融借款纠纷,光汇石油未执行法院判决。上海市高院于今年8月13日裁定光汇石油等向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支付3.39亿元贷款,但光汇石油未能履行判决。随后,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1.2亿股的股权被法院查封。2018年10月8日,上海市一中院裁定,拍卖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股份。据此测算,司法拍卖对微众银行当前的估值为人民币1470.07亿元,约合211亿美元。

    对此,微众银行表示,“我们也关注到相关报道,民营银行的股份转让必须遵守相应的法规和程序,正向相关各方了解情况。”

    约1470亿估值排行上市银行第13位

    因为拖欠平安银行3.39亿元贷款没还,微众银行发起人第四大股东光汇石油被法院裁定拿股权资产拍卖抵债。

    11月2日,淘宝阿里拍卖显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8年12月3日拍卖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1260万股的股权。竞买公告显示,该标的协议价为4.41亿元(35元/股);起拍价为4.41亿元(35元/股);增价幅度为220万元及其倍数。

    公开资料显示,微众银行是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中首家获准开业的银行,于2014年12月1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42亿元人民币,法人为顾敏。

    根据深圳光汇石油集团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和每股35元计算,微众银行当前估值大约为14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高的估值比许多上市银行的市值都要高出不少。从2018年第三季度上市银行市值来看,微众银行的估值在众多上市银行中可以排到第13位,高于所有上市银行中城商行和农商行市值,比股份制银行华夏银行的市值高出约400亿元。

    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股份为何会被公开拍卖?

    根据裁定书,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与光汇石油等发生金融借款纠纷,上海市高院裁定光汇石油等三被执行人需要向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支付近3.39亿元以及至实际清偿贷款之日止的利息、罚息、复利、延迟履行期间的加倍债务利息。但光汇石油等三被执行人未履行上述义务。由于上海高院查封了光汇石油所持有的全部微众银行股份,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直接强制执行。

    光汇石油停牌一年,尚未发布年报

    深圳光汇石油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二大燃料油进口商和国内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集团之一。深圳光汇石油集团是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经营成品油,专业从事石油化工产品销售、仓储及码头装卸、油轮运输、油品保税仓储、海上免税供油、加油站、油气田勘探开发等业务,是经国务院批准开展全国港口外轮免税油连锁供应业务的唯一一家民营石油企业。

    不过,从2017年10月3日起,光汇石油就一直停牌,并且未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

    而从2017财年上半年(2016年7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光汇石油营业收入为312.57亿港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4.65亿港元,实现净利润4.12亿港元。其中国际贸易及海上供油业务贡献最多,营收为296.93亿港元,为集团净利润贡献4.04亿港元;而油轮运输业务营收仅为4.8亿港元,净利润为7200万港元;上游业务-石油及其他业务板块,营收合计7.23亿港元,但亏损2.03亿港元。

    10月31日其发布公告称,相关审核仍没有结束,要继续停牌。而9月28日光汇石油公告显示,2017年年度业绩及2017年年度报告,以及2018年中期业绩及2018年中期报告尚未公布,该公司无法于2018年9月30日或之前刊发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年度的年度业绩公告及于2018年10月31日或之前寄发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年度的年度报告。

    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最终受益人、董事长为薛光林。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薛光林的财富达120亿元。

    企查查显示,早在1995年时光汇石油就已经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曾经辉煌一时。当年,其宣布将推出“石油产业链+互联网+”的能源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光汇云油。依托于20多年来建立的油气资源、石油仓储、物流、码头、加油站等资源,通过石油产品货币化的金融创新,将石油产品变成具有流动性的“硬通货”,由此可见其金融野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