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松霖科技IPO前突击分红5.41亿 周华松夫妇欲再募6.7亿被指圈钱

松霖科技IPO前突击分红5.41亿 周华松夫妇欲再募6.7亿被指圈钱

2018-11-05 07:02: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号称中国卫浴花洒行业领军企业和出口冠军的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松霖科技),试图通过IPO募资进行产能扩张。

    根据10月9日更新的招股书,松霖科技拟募资6.7亿元,用于龙头、淋浴系统搬迁扩产及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和技改。

    不过,松霖科技的此次募资被指有圈钱之嫌。因为公司似乎并不缺钱,公司无借款,截至今年6月底,货币资金有4.82亿元。

    不仅如此,在公司IPO之前,松霖科技进行了突击分红。2017年3月15日、3月24日,短短10天时间,公司突击以2011年至2015年未分配利润为基础,扣除法定盈余公积后,进行了巨额分红,合计分红5.09亿元。今年2月,公司再次分红0.32亿元。由此可见,如果不进行突击分红,松霖科技有足够的资金来实施募投项目建设。

    松霖科技实控人为周华松、吴文利夫妇,二人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96.47%股权。那么,上述分红实控人将5.22亿元收入囊中。

    除了备受诟病的募资圈钱嫌疑外,公司还存在频频因经营违规被罚、盈利能力不稳定等问题。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6.04%。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松霖科技发去了采访函,未获回复。

    左手分红右手募资

    松霖科技的IPO募资被市场指责为大肆圈钱。

    根据招股书,此次IPO,松霖科技拟募资6.7亿元,分别投向龙头、淋浴系统搬迁扩产及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和技改两个项目,两个项目投资总额为6.8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7亿元。

    按照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上述资金分三年使用完,第一、二、三年拟分别投入3.58亿元、1.55亿元、1.57亿元。

    备受质疑的是,松霖科技的募投项目具有合理性,但大举募资完全没有必要,毕竟公司并不差钱。

    与此次拟募资6.7亿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报材料前夕,松霖科技实施突击分红。

    松霖科技首次递交申报材料是今年3月28日,4月13日进行了预披露。今年10月12日进行了预披露更新。突击分红就发生上市申报之前的2017年及今年2月。

    2017年3月15日、3月24日,公司相继以2011年至2014年、2015年未分配利润为基础,扣除法定盈余公积后进行了现金分红,先后分红3.68亿元、1.41亿元,合计分红5.09亿元。短短10天,就将逾5亿元现金分给股东了,松霖科技突击分红迹象十分明显。

    今年2月,距离上市申报仅一个月,松霖科技再次实施分红,分红金额为3240万元。

    市场质疑的不仅仅是上述问题。

    松霖科技是一家家族型企业,公司实控人周华松、吴文利夫妇直接持有松霖科技33.61%股权,通过香港松霖集团、松霖投资、联正智创、信卓智创、励众合间接控制公司62.86%股权,合计持有公司96.47%股权。那么,上述高达5.41亿元分红,周华松夫妇将获得5.22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松霖科技货币资金余额为4.82亿元。如果未实施突击分红,公司资金合计达10.23亿元,超过10亿元的资金足以覆盖上述6.7亿元的募投项目。

    不仅如此,松霖科技财务较为健康。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无银行借款,资产负债率为(母公司)27.0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充沛,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98亿元、2.87亿元、1.80亿元、1.18亿元。

    综上所述,现金流充沛、资产流动性较好、偿债压力小的松霖科技有足够能力自行解决上述募投项目资金问题。即便公司在实施突击分红之后,也可以通过借款实施这些募投项目,但公司却试图通过IPO募资实施这些项目,可见其被指圈钱并非没有道理。

    近八成营收靠出口

    突击分红的松霖科技的成长性似乎也具有不确定性。

    报告期(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松霖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45亿元、14.67亿元、17.35亿元、8.72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27亿元、2.12亿元、1.78亿元、0.94亿元。对比发现,松霖科技存在增收不增利、二者不匹配现象。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22亿元,增幅为9.07%,当年净利润增长0.85亿元,增幅为66.93.%,净利润增速远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到了2017年,二者发生了反转,当年营业收入增长2.68亿元,增幅为18.27%。同期,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减少0.34亿元,下降幅度为16.05%。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刚刚超过去年全年一半,净利润占去年全年的52.81%。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同比超过16%。

    由此可见,不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匹配,且净利润不太稳定。而这,或与公司依赖海外市场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密切相关。

    2016年,松霖科技主要原材料塑料米、铜锌合金采购均价比2015年分别下降了1.55%、6.54%,2017 年的采购均价比2016年分别上涨 21.05%、27.55%,今年上半年的采购均价相比2017 年分别上涨 2.56%、7.88%。

    此外,从松霖科技的销售范围来看,境外市场贡献了近八成营业收入。报告期,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9.18%、78.86%、77.40%与78.64%,产品出口地主要为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以及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

    近八成销售依赖出口,以美元结算,一旦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汇兑损失。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国际贸易呈现复杂化特征,这或对松霖科技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松霖科技表示,公司公司部分出口美国产品受到了影响,但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从公司对美国客户产品出口量、订单情况、产品毛利率及客户反馈情况看,尚未对公司对美国客户的出口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关联方资金拆借频繁

    松霖科技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也较为频繁。

    据招股书披露,除了公司向关联方人水科技租赁厂房等经常性关联交易外,还存在与关联方之间的频繁资金往来。

    2015年,松霖科技分别向华来科技、玩铜科技拆入资金5580万元、70万元,当年,向华来科技偿还了3000万元。2016年,公司将剩下的合计2350万元全部还清。

    相较于拆入资金,拆出资金动作更为频繁,规模更大。

    关联方人水科技整体吸收合并厦门星星实业有限公司,曾向松霖科技拆借资金,截至2015年尚有1.88亿元未还,直到2017年,这笔资金才彻底还清。此外,松霖投资也因需要向宇业集团及湖南宇尚置业司房地产项目投入资金,以及对湖南湘商资本进行股权投资等,至2015年,向松霖科技拆借资金余额为9723.18万元。因为松霖投资将对水力士的应收款项余额转让给松霖科技,水力士也曾向松霖科技拆借资金用于偿还其借款,截至2015年的余额为2566.82万元。

    安坤科技拖欠拆借资金时间更长。2007年,安坤科技曾向松霖卫厨拆借资金用于日常经营,直到2015年,余额还有156.15万元。

    2015年,松霖科技又分别借予松霖投资300万元用于其流动资金周转,2015年、2016年分别借予周丽华60万元、吴文利400万元、周进军100万元,用于其个人资金周转。

    所幸,截至2017年,上述拆出资金已经全部收回。

    此外,公司还存在临时从关联方转入资金及将资金临时提供给关联方情形,亦存在与关联方之间发生代收、代付行为。

    关联交易过于频繁,无疑会影响公司治理规范,难以规避利益输送嫌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