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证监会:减少对交易环节不必要干预

证监会:减少对交易环节不必要干预

2018-11-01 06:43:59 来源:长江商报

日前,证监会发布声明称,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证监会的三点声明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过去对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存在过度的干预或者管制,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现在通过强化监管,放松管制,这是正确的监管方向,对于维护二级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非常重要。第三条也是市场发展最重要的落脚点,目前A股市场“短牛长熊”的重要原因在于中长期资金的短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主要目的就是引进长期资金,让长期资金成为中国股票市场的重要力量。但长期资金的培养也需要金融机构大力开发多样化丰富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加大国民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政策导向。

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对记者表示,此次声明中,第一、二方面分别是从交易行为和交易监管的角度对当前市场予以规范,鼓励市场参与主体开展交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改善经营,同时优化监管,降低融资成本,增加市场流动性。第三方面是从资金引导的角度对中长期市场发展予以关切,都是对金融委的监管思路的贯彻,具备长期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金融委成立至今已一年有余,在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引导以及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多有作为,证监会依照其部署,在资本的准入、交易和退出方面都加强了监管协调,尤其过去一年基本解决了新股发行“堰塞湖”问题、严厉打击了套利行为,并且规范了退市制度和情形。杨欧雯认为,当前及以后的监管重心有可能会更多地放在资本交易环节,通过加强交易规范和有效资金引导,构建一个更加良性运转的市场环境。(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