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淮汽车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降78.13% 专家:低增长是未来汽车业发展常态

江淮汽车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降78.13% 专家:低增长是未来汽车业发展常态

2018-11-01 06:17: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璐)10月30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63.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82.7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19亿元大跌78.13%。

此外,江淮汽车曾于本月19日就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表明因整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53%,同时受新能源政策和产品结构的影响,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3%左右,主营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1.4%左右。

由于汇率波动和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约7183万元;因应收账款、存货、专用模具等因素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5740万元。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在报告中公布了政府在前三季度的补助金额为10.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39亿元。如果没有政府方面的补贴,江淮的业绩报告或许更加难看。

事实上,江淮汽车去年的销量就已出现下滑的趋势。由于受SUV产品销量萎缩影响,2017年全年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为22.22万辆,同比下降39.5%,与年初预定的40万辆目标相去甚远。其中,SUV车型共销售12.13万辆,较2016年减少15.42万辆,同比下降55.96%。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9月份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55%,有业内人士猜测,2018年汽车市场整体走弱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受去年四季度销量基数大、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内汽车行业形势不容乐观,这也是影响江淮汽车业绩大幅度下滑的一些主要因素。”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他认为,“中国汽车行业持续增长的纪录预计将在今年被打破。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低增长恐怕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个新常态。不过,我依然看好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前景,未来新能源化、高端化发展将是大势所趋。将来,政府应注意引导汽车行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降本增效,实现汽车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