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康欣新材将进军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领域

康欣新材将进军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领域

2018-10-31 07:03: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10月30日,集装箱底板龙头康欣新材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康欣新材实现营收18.83亿元,同比增收47.25%。

营收增长的背后,是康欣新材在10多年间,从原本以进出口商贸为主业的民营小公司,成长为一家集育苗、造林、木材深加工为一体的林业产业化企业,在全球集装箱底板市场占有率接近30%。

康欣新材董事长郭志先认为,技术优势、原材料成本优势和人力成本优势,是康欣新材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如今,康欣新材首先会立足主业,做大做强现有的集装箱底板业务。另一方面,郭志先表示,康欣新材也在积极谋划转型新业务。

郭志先说道,后期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大力拓展民用板材市场。未来第二个发展方向是进军绿色环保、装配式的建筑领域。

“我们始终在不断探索,提出改革提升思路。”康欣新材董事长郭志先表示。

注重市场调研10年间康欣新材实现产业化

公开资料显示,康欣公司于1998年注册登记,注册之初主要以进出口商贸为主营业务。2000年转做林业,主要是育苗,做种苗的培育、推广、销售。到2003年康欣新材开始造林。2006年康欣新材开始办工厂,2008年扩产。

“从2000年到2008年我们完成了苗林和板材的产业链构建。”康欣新材董事长郭志先表示。

十多年间,康欣新材从原本以进出口商贸为主业的民营小公司,成长为一家集育苗、造林、木材深加工为一体的林业产业化企业,在全球集装箱底板市场占有率接近30%。郭志先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秘诀。

郭志先表示,当康欣新材造林达到了十几万亩的时候就想深化产业链,我们不光要卖木头,还要完成深加工,要去做板材。经过市场调查,我们选择了集装箱底板市场。集装箱底板在木制品产业中是最高端的产品,它的进入门槛比较高,做的人比较少,质量标准要求很严,但销售的价格很高,利润很高,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个市场。

据了解,在21世纪初,全国大约有13家企业在做集装箱底板,市场销售价格达到了6000元一方,而其他的普通底板一方的销售价格不超过两千块钱。

在市场调查中郭志先发现,做集装箱底板使用的是酚醛胶。所谓酚醛胶就是由苯酚甲醛等有毒的物质提炼的胶,能防腐防水抗弯抗压,能适合长期海运必须要有的性能。当时只有酚醛胶才能达到这个技术需要。另外,康欣新材进入集装箱底板市场还存在两个薄弱环节:第一材料全是进口的,进口材料密度大符合要求;第二胶水不环保。当时我们种植的是杨木。杨木是可再生资源,生产周期比较短,但是密度小,被称之为次品材料。

在确定进入集装箱底板市场后,郭志先对技术团队提出了两个课题:一是用杨木能不能做成这个高端板子?二是能不能用自制的环保胶替代酚醛胶?

郭志先表示,当时康欣新材的技术团队还不够强,就向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寻求帮助支持,逐步建立了一个很强的技术研发团队。从2004年底开始,康欣新材一直专注于市场调研和技术研发,一直到2008年,经过不断地测试,我们用自己的木材代替高档木材完全成功,自制的环保胶也研制成功。2008年我们用杨木制造集装箱底板获得专利,2011年我们自制的环保胶也取得专利证书。

研发资金投入超亿元 形成三大核心竞争力

在对材料和胶进行了技术研发之后,作为劳动密集型的集装箱底板生产,机械装备成了郭志先再度面临的难题。

“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提出改革提升思路。”郭志先表示,2012年康欣公司组织47人的技术团队与国外的公司联合攻关,经过近一年时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条全自动化、数控化的集装箱底板用定向结构板(COSB)生产线。2015年4月,康欣新材年产27.5万立方米集装箱底板用定向结构板全自动生产线在康欣公司建成投产。这条生产线不但改变了集装箱底板小作坊、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节省了超过90%的人力,还减少了以前生产中废水烟尘噪声等对环境的影响。

在郭志先看来,这些年康欣新材一路走来,都是稳步前进,这也得益于国家、政府的支持,如给我们提供人才,提供技术,给予我们资金的支持以及提供奖励和补偿,才使公司不断提升、不断发展。

有了自有技术的支撑和政府、金融单位的支持,康欣新材才能顺利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郭志先表示。

如今康欣新材的研发团队超过了100人。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时间,康欣新材投入了近一亿的研发资金。

郭志先认为,技术优势、原材料成本优势和人力成本优势,是康欣新材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如今,康欣新材首先会立足主业,做大做强现有的集装箱底板业务。随着全球航运业的复苏,多式联运的推广,行业内产品升级转型和生产方式变革的加速,集装箱底板业务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因此康欣公司将发挥技术、装备、品牌优势,扩大在主业上的领先地位。

未来的两大转型方向

另一方面,郭志先表示,康欣新材也在积极谋划转型新业务。

郭志先说道,后期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大力拓展民用板材市场。之前我们主要是做集装箱底板市场,偶尔做一些普通民用板材。因为我们的生产线主要是用来做集装箱底板的,这个要求比民用板材高很多,所以我们可以兼顾生产高端民用板材。后期在发展上我们正在积极研发,准备投一条木结构用osb生产线,专门生产木结构房屋用和高端无醛民用板材。现在国家对环保要求很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很强。我们生产的环保高性能cosb板材未来发展前景很广阔,它将逐步替代传统吸光板、胶合板。公司将立足高端的定位,采取直销的模式,面对木结构房制造企业、定制家具公司、大型的房地产商、工装公司等优质的客户承接大订单。

未来第二个发展方向是进军绿色环保、装备式的建筑领域。我们在2016年建立了湖北天新木制品木结构房屋制造有限公司,一期投资6亿元人民币,引进了国外全自动的木结构房屋生产设备。我们计划打造全国最大的、装备式的木结构房屋生产基地,从事成套装备式的木结构房屋、节能木墙等规格建材的研发、设计、生产,打造全产业链木结构绿色建筑综合性的制造企业,促进企业纵向一体化发展。

康欣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

康欣公司建造的木结构房屋。

康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