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水泥股三季报业绩靓丽 行业景气度仍将提升

水泥股三季报业绩靓丽 行业景气度仍将提升

2018-10-30 12:36: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三季报窗口期水泥公司表现靓丽。

随着冬季临近,各地陆续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水泥行业亦推出错峰生产方案。从方案公布情况来看,错峰生产天数多数未现下降,新疆等地错峰生产时间还有所加长,但大多允许采取差别化错峰生产,不搞“一刀切”。今年以来水泥价格表现较好,三季报中,各地水泥企业业绩纷纷出现大幅上涨。

随着水泥旺季到来,业内分析认为,今年水泥行业盈利有望创历史新高。

多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上周多家水泥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塔牌集团公告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47.38%;营业收入为45.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8.68%。海螺水泥公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77.92亿元,同比增长55.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16亿元,同比增长111.20%。华新水泥公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9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98%。上峰水泥公告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01.61%;营业收入为36.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3.33%。

华创证券分析师师克克指出,2018年10月,全国高标号P.O42.5水泥均价(不含税)367.2元,同比增长20.4%,1-10月累计均价同比增长22.3%。上周全国水泥价格上涨。上涨地区主要是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和四川,幅度20-50元/吨。十月下旬,受益于需求提升,及低库位,水泥和熟料价格攀升,尤其是长三角沿江熟料价格,已接近去年高点,预计后期水泥和熟料价格将继续稳中有升。

华东、中南区域景气度较高

师克克认为,南部地区水泥行业旺季来临,需求、价格及盈利表现持续亮眼。微观层面,旺季各地涨价、盈利大幅增长的三季报,及各地的错峰生产方案出台,对于水泥股价形成利好。而宏观层面,今年水泥需求以稳为主,房地产投资增速缓慢回落,而基建投资则起到“稳增长”作用,分区域来看,华东、东南、中南地区需求总体仍是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华东、中南区域景气度较高,建议关注华新水泥、海螺水泥、万年青。

天风证券分析师盛昌盛指出,环保方向未变,对于合法合规的企业不能随便采取停产的措施,对有问题的要制订限期整改,不能层层加码,层层提速。今年长三角如果执行限产,供给收缩外运减少,且有望带动华中等外围地区涨价,受益标的如华新、万年青,长三角本地企业有望通过价格弥补限产影响,继续看好攻守兼备的现金牛海螺水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