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城住宅库存连跌38个月 9月库存规模明显增长

百城住宅库存连跌38个月 9月库存规模明显增长

2018-10-30 06:24: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百城住宅库存连跌38个月,9月份的楼市库存规模明显增长,是近45个月以来首次显著攀升。市场机构预计四季度将重返上行通道。近日,易居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受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48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同比减少5.5%。

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以来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的下跌态势,中间个别月份虽有反弹,但下跌的趋势没变。而今年9月库存规模明显增长。

具体来看,2018年9月,100个城市中,有38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同时,100个城市中,有62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从同比增幅数据看,一线城市在连续34个月库存同比下跌后,6月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态势,7至9月继续同比正增长,这意味着一线城市正进入补库存阶段。而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虽然继续同比下跌,但跌幅在持续收窄。”

此外,9月百城新房存销比为9.2个月,比8月份的9.0个月有所反弹,这意味着,市场仅需9.2个月的时间就能消化完这些库存。报告认为,类似反弹或说明存销比开始走出历史低位水平。

在供求关系上,9月房企推盘节奏明显加快,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预售面积为560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7%,同比增长22.2%。销售方面却出现萎缩,当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37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2%,同比增长6.8%。

“2018年9月全国百城库存数据出现上涨,说明供给规模较大,而市场去化效果一般。库存走势也使得房企营销压力增大,进而会更加依赖以价换量的策略”。在严跃进看来,“库存规模增加,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当前城市库存不足和缺货的状态,同时也增加了购房者议价的空间。”严跃进分析认为,“这也意味着,库存走势迎来拐点,四季度将重返上行通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