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完全市场化运作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完全市场化运作

2018-10-30 06:24: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央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消息一经宣布就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能阻断和弱化金融市场对民营企业出现的“羊群效应”和非理性行为,并带动和修复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信贷融资等其他融资渠道。他强调,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完全按照市场化的运作,价格形成市场化,实施严格的风险管理,不确定企业名单,风险可控。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潘功胜表示,投资人购买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相当于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该支持工具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运作,央行初期选择的专业机构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国内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机构。除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之外,我们也在研究选择其他的专业机构参与这个计划。”潘功胜说。

他强调,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完全按照市场化的运作。“一是对于参与工具的各方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安排和风险共担机制;二是要发挥债券市场的主承销商作用。在少数情况下,有可能需要发债主体提供必要的抵押和担保,我们会和地方政府合作,发挥地方政府对企业的监督作用;三是实施机构在选择企业方面完全市场化。在企业有意愿的基础上,由专业机构评估是否给企业发行这样的产品,支持工具不确定企业名单;四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价格形成是完全市场化的,产品的发行要通过公开路演、簿记建档等市场化过程确定它的发行价格;五是实施机构会基于大数定率对债券发行人的违约概率进行严格精算,再结合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可能的定价区间,通过风险收益模型来测算损益情况,从而判断是否对企业发债提供支持。”他说。(经济参考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